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和顺县横岭镇广务村种植葡萄显优势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11 09:38:0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和顺县横岭镇广务村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积极引导农村经济能人和村民转变观念,引进和顺华海霖农林牧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的合作模式,于2014年新建葡萄大棚43个,目前已全部挂果销售,2018年销售葡萄万余斤,人均增收4000元,在全县脱贫攻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弥补了横岭镇因无霜期短而无水果种植的空白。

    为进一步掌握葡萄种植技术,在驻村工作队省纪委及第一书记的协调帮助下,专门聘请农业科技院校的专家、技术员、农艺师全程指导,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本土技术专家。葡萄园于2017年开始挂果,2018年已进入盛产期,每棚收入在8000元左右,成为增加村民收入的新型渠道,带动贫困户18户60人实现脱贫,起到了全镇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村民韩忠秀是该县广务村的葡萄种植大户,由于他人勤快、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2018年中秋前后共售出葡萄5000斤收入26000余元,是全村出售葡萄最多收入最高的一户,其他村民都投来羡慕的目光,当问到为什么他的葡萄产量高收入可观时,韩忠秀自信地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平时种完地没事的时候我就在网上搜索相关种植技术,并反复看并去棚里亲自实践,闲暇时还去村农家书屋借阅有关葡萄栽培的书籍,经过两年来学习加实践,发现要想达到高产优质,必须自己做到勤快,冬季用土把葡萄根部掩埋,春天再挖开,还必须剪出新根,葡萄成熟后看到发病的葡萄要及时剪掉,种植葡萄管理是关键,我和老伴一天往棚里跑五六次。以前一亩玉米也就收入1000元左右,十亩玉米才能收入一万元,我一亩葡萄棚已经收入15000元了,比种植玉米强多了”。

    2018年在省纪委的帮扶下,帮助村民销售葡萄30000多斤,全部售往省城太原,仅此一项人均增收3200元,该县广务村由以前的贫困村变为现在的小康村,村民也由一般户变为富裕户,村书记郝建维脸上挂着笑容说:“前几年葡萄不好销售,最多销往县城的府东超市,现在在太原的美特好、沃尔玛、山姆士大型超市都可以看到和顺广务的葡萄;今年和驻村工作队商议准备投资5万元再建个冷藏库,这样就解决了新鲜葡萄不好存放的问题;将来广务的葡萄还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