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改革创新 山西榜样】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卫梅:大医精诚 医者匠心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15 06:31:50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梁美平)“对待工作,她甘于奉献、任劳任怨;对待患者,她热情细心、态度和蔼;对待同事,她虚心谦恭、团结友善。”这是熟悉的人给予她的一致评价。她就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卫梅。

    在从医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从普通的科室医生到科主任、分管业务的副院长,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郭卫梅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之情,对患者的赤诚之心。郭卫梅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大杰出知识女性、山西省三八红旗手、晋中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是第六届晋中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019年获得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

    充电学习不断钻研业务知识

    东汉医圣张仲景有言“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这也是郭卫梅自小就有的从医梦。1986年7月,当时22岁的郭卫梅从长治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干就是30多年。

    2001年,郭卫梅担任科室主任,与同事一道钻研业务,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如鼻内镜下的垂体瘤切除,历时7小时顺利完成颈动脉体瘤等高难度手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专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学科有了较快的发展,郭卫梅所在的耳鼻喉科很快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2013年初,郭卫梅由耳鼻喉科主任调整为副院长,分管全院的医疗、医技、药品、门诊、病案等工作。

    一直以来,工作之余,郭卫梅把业务充电当成了一种学习方式、一种生活习惯,自始至终把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当作一件常事、要事来做。2014年3月,郭卫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费2万余元参加了在太原举办的北京大学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听课之余,她结合医院的工作,把需要改进的地方罗列出来,周一在医务科的晨会上与同事们共享,把新的理念、新的办法和大家一起讨论,然后逐步完善所分管的工作。5年来,她每年利用周末外出学习达200个学时以上。

    用仁爱之心为患者带来光明

    对于分管业务工作的郭卫梅来说,医疗技术和学科建设是重中之重。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卫梅了解到了国家的“健康快车”项目。“健康快车”是国家卫生扶贫项目,简单说就是眼科火车医院停靠晋中市,由国家级专家免费为晋中市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项目要求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1000例。郭卫梅想,这既落实了国家的惠民政策,又培养了自己医院的人才,还可以加强眼科建设,这个项目一定要争取去做。

    但是,要开展这项工作,摆在郭卫梅面前的问题很多:要联系火车停靠点;要初步筛查5000例左右的患者才能完成1000例的手术;要抽调医生、护理、后勤等人员,还要成立专门的健康快车病区等等。为了将这个民生工程办好,郭卫梅与院领导一起想方设法解决每一个难题。最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政府牵头建立组织机构,保障健康快车车上车下通讯、水、电、排污、宽带等全部畅通。医院由院长牵头,成立了由医务科、护理部等专人组成的健康快车管理团队。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医院又派出由眼科医生、验光师、护士组成的三个团队,奔赴晋中的110个乡镇,最终筛选出了近6000余名患者。

    2014年9月14日,火车医院停靠晋中市。郭卫梅和工作组的医护人员每天早晨7点到岗,接待来自各县及社区的贫困患者住院检查。同时,要把前一天检查后适合手术的患者分批次送往位于花园路西的榆次西站货场火车停靠点,再把手术结束后的患者安全送回医院。

    白内障患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既要严格按规程完成手术,又要安排志愿者全程照顾患者生活起居的方方面面,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面对千余名患者,郭卫梅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是,大家都没有丝毫的怨言和懈怠。

    从9月中旬直到11月下旬活动整体结束,历时近70天,完成手术1227例,医院提前并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期间就连国庆7天长假,郭卫梅和同事们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健康快车办公室的高度赞扬,并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目前,医院眼科成立了白内障中心,能够独自完成绝大多数复杂白内障手术。郭卫梅和同事们用仁爱之心,为患者带来了光明,践行了医者的诺言。

    创新性开展无痛分娩诊疗技术

    “做胃镜可以无痛了,咱们也可以开展无痛分娩诊疗技术。”2015年10月的一天,医院团委书记、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李开瑜的一句话,让郭卫梅又有了新的想法。

    当时,在全国综合医院开展此项工作的寥寥无几,省内开展此项工作的医院更是空白。面对诸多难题,郭卫梅迎难而上,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郭卫梅带领麻醉科、产科、儿科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一起开始了无痛分娩技术的创新之路。

    郭卫梅首先带领医护人员前往无痛分娩诊疗技术先进、年分娩量2万以上的石家庄妇产医院,进行参观学习,使大家眼界大开,收获颇多。随后,分三批派出麻醉、产科、助产、超声共10名业务骨干,赴石家庄妇产医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学习。

    2016年底,通过多方努力,郭卫梅和院领导主动对接由美国西北大学发起的公益性医疗活动——“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项目。并于2017年6月,邀请产科、助产、麻醉、新生儿的11名美国医学专家,到该院开展为期一周的“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基础产科建设”学术周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医护人员的无痛分娩诊疗技术有了很大提高。该院分娩镇痛率由2016年不足10%,达到目前的72.3%,通过随访,无痛分娩后的满意率达到100%。更为可喜的是,有来自太原等外地的患者,都到晋中医院实施无痛分娩;汾阳医院、大同一院等地的同仁也纷纷来该院参观学习。该院在无痛分娩诊疗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郭卫梅告诉记者,开展无痛分娩诊疗技术,不仅仅是减轻了产痛,更重要的是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多学科的联合使母婴安全得到了最有力的保障。

    多年的坚持和知识的积淀,带来的是医术的精堪和水平的提高。郭卫梅在潜心钻研业务、治病救人、管理医院的同时,不断总结学习成果和实践经验,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发表于各种医学杂志和报刊。一项项荣誉,承载着郭卫梅从医初心的坚守: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著论著3部,主持晋中市科研项目4项,其中2项获得晋中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如今,郭卫梅凭着精湛的医术、丰富的经验,正在自己热爱的医疗事业上,与全院同仁一起,共同推动医院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心全意为晋中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