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老知青与杜家山半世纪的“绿色”情缘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22 09:31:20

50年前,他们种下了全国最大面积、完全由插队知青营造的公益松林 50年后,他们老骥伏枥重新出发,志愿种植知青再创业纪念林

4月20日,农历谷雨节气。榆次区庄子乡杜家山村,一道道山梁沟坎间,桃花红、梨花白、新柳绿。细雨霏霏里,曾经在这里插过队的北京、河南、太原、榆次等地的80名老知青,回到阔别已久的第二故乡,冒雨参加杜家山知青第一届植树节暨知青再创业启动仪式。

“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因为在整整50年前的今天,杜家山知青成立了林业组,开始了长达5年的全面绿化周边山庄的艰苦奋斗。”老知青周山湖介绍,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严酷的政治考验中,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最终在6000多亩的险峻山坡上,种下了165万株小油松,形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种植面积、完全由插队知青营造的公益松林。

“你看对面山上的树林,全都是我们种下的!那年我还是个17岁的小姑娘,看怕了荒山野岭,所以当大家提出‘植树造林、绿化太行’,成立林业组的时候,我早早就报名参加。当时山间没有路,我们就背上树苗,手脚并用地爬山,脚上穿的是老乡给做的山鞋,爬山时能抓地,少打滑。腿上被圪针划满了深深浅浅的血口子,完全顾不上包扎清理。”随着榆次老知青王蕊芝的讲述,大家的思绪被拉回50年前,眼前仿佛又出现了那熟悉的一幕。

老知青王刚告诉我们,当时植一棵树难啊!树苗细小,道路不通。知青们深一脚、浅一脚地爬上陡峭的山坡,用最原始的手段开垦荒地、采集松果,累计培育出苗圃18亩、抚育幼林6800亩,先后完成了大塔山、卧牛岭、大楼山、石门沟、狼窝沟的绿化任务,用汗水、血水浇灌出太行山的一抹新绿。

杜家山是享誉全国的“插队知青第一村”。1968年至1978年期间,以蔡立坚为首的118名有志青年男女先后告别大城市,来到条件艰苦、交通闭塞偏远的村庄落户。他们在这里挥洒辛勤的汗水,书写感人的故事,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芳华留在了杜家山的热土上。

半个世纪过去,当年的小树苗已经长成郁郁苍苍、生气勃勃的大树,傲然屹立在山峦沟壑间,成为杜家山坚固的绿色屏障。而当年风华正茂的小知青,如今都成了年过花甲的老人。1975年前后,他们陆续离开杜家山,返回城市上学或者工作。但知青们的心,一直与杜家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杜家山于他们,是心心念念的第二故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后,老知青们再回味起那段奋斗的岁月,一致感觉特别有意义,有价值。新时代下,怎样帮助杜家山实现乡村振兴?他们认识到,依然要抓住林业建设的 “牛鼻子”,接续实现“植树造林 绿化太行”的光荣使命,努力把杜家山建成一个以松树科普、松树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森林公园。

开展植树节和进行再创业的倡议一经提出,就获得了全体知青的迅速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为第二故乡添绿,为建设美好乡村,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做贡献。从今年开始,每年4月20日被确定为杜家山知青植树节,大家志愿种植知青再创业纪念林。确定8月8日为杜家山松树文化节,旨在进一步扩大这个带有特殊历史记忆的地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放苗、扶正、填土、踩实……老知青们动作娴熟,毫不做作。他们一边叙旧,一边干活儿,忙得不亦乐乎。老知青张亚珍说:“共同种植‘知青再创业纪念林’,既是我们对这片热土的缅怀与眷恋, 也是联结我们走到天涯海角情谊不断的一根纽带。”老知青们纷纷表示,希望第二故乡就像刚刚种下的小树那样,沐浴阳光雨露,尽快茁壮成长。记者 张润平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