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1-2月晋中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现开门红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23 08:54:37

    1-2月,全市工业延续2018年平稳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1-2月工业增速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位。重点行业均实现快速增长;特别冶金、焦化等行业受行业自身特点影响,春节期间稳定运行,增长迅速;主要重点工业产品明显增长;节后停产企业按进度正常复工复产,为实现一季度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1-2月,全市工业企业运行平稳,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9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1.4%,工业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实现工业经济增长开门红。

    ——重点行业增长明显。1-2月,全市九大行业除医药行业略有下降外,其余八个行业均保持了增长。其中,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11.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8%,稳定了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此外,机械、冶金、化工、非金属制品业、食品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分别增长29.9%、29.3%、27.2%、29.6%和16.6%。

    ——县区市工业增长分化明显。从各县(区、市),1-2月,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除左权(-27%)、昔阳(-8.9%)下降比较明显外,其余县(区、市)均实现了增长。左权、昔阳降幅比较明显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单一,部分重点企业停减产。从其他增长的县(区、市)看,工业增长不平衡比较明显,太谷县全市工业增速最高,1-2月同比增长达到38.7%,灵石也保持了31.1%的高速增长,和顺、平遥工业增速均在20%以上,其余介休、寿阳、榆社、开发区增速均超过10%,但低于全市平均增速,祁县、榆次保持平稳增长,但较全市增速明显偏低。

    与此同时,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3.1亿元增长1.4%,比上年增长1.4%。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2亿元,比上年增长0.5%;文化批发和零售业4.8亿元,下降2.7%;文化服务业6.1亿元,增长5.2%。

    分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我市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4个行业没有涉及。其余5个行业中,3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分别是:创意设计服务0.07亿元,比上年增长540.0%;内容创作生产3.2亿元,增长11.4%;文化娱乐休闲服务3.0亿元,增长7.2%。增速为负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文化传播渠道5.7亿元,下降6.1%;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1.2亿元,下降3.0%。

    分区域看,榆次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占全市54.8%;祁县、平遥和介休分别为2.2亿元、1.9亿元和1.3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为17.1%、14.4%和10.0%;灵石、太谷、左权占比偏低,榆社、和顺、昔阳和寿阳没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从增长速度看,介休增长最高达20.2%。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