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郭家堡小学杜雨诺:《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读后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榆次区郭家堡小学杜雨诺:《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读后感
2019-04-30 14:03:2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司马迁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努力学习历史。父亲临终时嘱托他一定要完成《史记》的编撰。司马迁把父亲的嘱托牢记心中。但是就在这时,他含怨被汉武帝判了宫行。飞来横祸并没有打垮司马迁的坚强意志,他没有放弃实现父亲的遗嘱。他忍辱负重,一心一意地撰写《史记》。用了十三年时间写出了52万多字的史学巨著《史记》。

司马迁的精神,贵在坚持。古语说得好“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我仿佛看到司马迁的父亲,临终前泪流满面地嘱托司马迁一定要完成《史记》;我仿佛看到司马迁忍辱负重,发奋撰写《史记》的情景;我仿佛看到司马迁一年四季不顾年老体弱,依旧奋笔疾书撰写着《史记》。

司马迁的故事,让我联想到了许许多多像司马迁一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比如明末清初的史学家谈迁,他不向厄运屈服两次撰写《国榷》。还有凿壁借光的匡衡,囊萤映雪的车胤和孙康,悬梁刺股的孙敬和苏秦。他们的故事让我懂得了,成功者手中的鲜花,是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

而我和他们相比可是天壤之别呀!我是一个不喜欢数学的女孩子。从小就不努力学习,总是跟不上别人的脚步。越来差距越大,有时都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因为数学是一环扣一环连在一起的,只要有一环失落,其他的就越来越听不懂了。后来我终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努力充实自己,每天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把自己落后的部分补起来。现在我觉得数学并不难了。

孙中山先生说:“奋斗这一件事,是自有人类以来天天不息的。” 革命家吴玉章说:“ 做学问要花功夫,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我要铭记先人的教诲。努力,勇往直前。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