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持续擦亮“和顺干部名片”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5-06 09:21:49

创新积分管理 夯实基层组织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卢煜)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主线不动摇,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奋力打造“全省脱贫摘帽标杆县”。尤其是去年以来,和顺县委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创新积分管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擦亮“和顺干部”名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夯实基层组织。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引领凝聚作用。在强基固本上,完成了40个行政村的并村简干任务,集中整顿提升了3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7人,出台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8+1”制度,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活动,示范型和达标型基层党组织分别达到123个、238个。在提升能力上,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轮训全覆盖,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先后在苏州农村干部学院、大寨干部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优秀人才专题培训班。全县组织农村“领头雁”培训、第一书记培训、党员冬训等达1.1万人次。在创新组织设置上,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推动、连片发展、整体脱贫”的思路,将支部建到企业上11个,建到产业上15个,成立联合党总支7个。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成立了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联合党支部,确保了41个搬迁村组织不散、活动不断,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县有396名务工群众提交了入党申请,98名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工共建同发展上,实行“1+4”工作模式,全县成立乡镇工会村级工作组286个,组织各类培训30多批次1500余人次,为17211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奖补资金106.4万元,为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办实事1900余件。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全县23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破零”,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53个,实现了民富村强同步推进。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实现了脱贫攻坚和锻造干部“共赢”。立足培养后备干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年轻干部制度,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共选派247支驻村工作队、770名驻村工作队员、99名乡镇挂职帮助工作干部、5710名包保贫困户干部,全县90%的干部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出台《关于对驻村工作队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村级驻村“三支队伍”合力攻坚的意见》等,创新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常态化督查,设立脱贫攻坚“红黑榜”每月进行公示。“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了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50个先进集体和70名先进个人,发放奖励金26万元。建立科级干部脱贫攻坚纪实档案制度,出台《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共有23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因实绩突出被提拔重用,7名敢担当、善作为的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被提拔到乡镇党政正职。

    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按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开放、优秀人才政策,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基础,激发人才工作新活力。注重人才引进,积极对13类紧缺人才进行引进和挖掘,在2018年事业单位招考岗位设置中加强专技岗位的比例。建立人才档案,鼓励和顺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注重人才培养,做好数据库完善管理工作,开展和顺籍在晋中外优秀人才摸底、组织优秀人才到大寨干部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进行培训。注重人才考核,出台《和顺县第二届优秀人才服务全县脱贫摘帽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注重人才服务,首次建立县人才工作站,发放优秀人才特殊津贴10.32万元,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一年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创新“党支部+基地+贫困户”“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等模式,“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节假日、休息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全力带动14635个贫困人口增收,“和顺干部”名片进一步诠释,“和顺干部”名片进一步擦亮。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