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彭水实施景区扶贫工程带动村民创新发展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5-12 17:17:30

    黄河新闻网重庆讯(记者 李宏)让武陵山书写苗家人的历史,让乌江水诉说彭水城的奋发有为。

    5月11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在乌江画廊乘坐游船,一起领略乌江画廊“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醉人风光。据当地媒体记者陈淋说,保护生态,不搞大开发是彭水各级领导的共识,通过开发旅游景区,大家才有机会看到宛若画卷的生态之城。乌江画廊游船上,苗家阿妹带领大家跳起当地婀娜多姿的民族舞《娇阿依》,在舞动中感受苗家人的热情。

    随后,大家参观了彭水蚩尤九黎城,观看了实景剧《苗祖蚩尤》。九黎城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项目,是一座为祭祀华夏三祖之一的蚩尤以及向世人展示苗族部落文化而修建的大型原生态的景区。主要包括蚩尤庙、九黎宫、百苗文化长廊、北斗七星、地下迷宫、苗王府等建筑。神秘的苗乡文化在这里一一展示,成为一座向世界邀约的历史之城。

    近年来,彭水县加大力度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重点建设乌江画廊、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郁山古镇5大精品景区,其中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些景区的开放,带来了大量的游客,产生了大量的消费,整体带动了彭水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贫困户脱贫。景区对周边贫困户采取提供合同就业岗位和季节性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扶贫岗销售旅游商品和农产品、优先收购农产品和土特产品等措施进行扶持,增加家庭收入,效果明显,绝大多数贫困户已经脱贫。如:贫困户刘开尧、董仕和等50余人直接在景区就业或季节性就业;贫困户晏忠和、秦忠睦、胡思文、黄伟、晏幺毛等利用临近景区的优势开设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贫困户黄正和、黄永超、周登和等借助景区建设采摘园,吸引大量游客,直接销售农产品获取收入;况守文、周仁进、王明兴、陈庆书、黄江涛、周忠玉、刘开尧、董延明等贫困户为景区酒店提供生猪、山羊、蔬菜、山货等农产品、土特产品,增加了家庭收入。贫困户张永相制作根雕工艺品100余件,主要在景区销售,年收入3.5万余元。更多的是通过景区带动餐饮、住宿、零售、运输、劳务、乡村旅游、种植业、手工业等行业的发展,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