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市创新系列机制保障榆社脱贫摘帽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5-14 09:22:22

    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榆社县2019年脱贫摘帽。鉴于榆社县条件差、底子薄、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晋中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榆社县脱贫摘帽的实施意见》,创新系列机制,采取超常举措,举全市之力支持榆社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县领导包保。市级层面成立重点工作专项小组,由市级领导挂帅、县级领导包保和市级牵头责任部门“一把手”协调、指导、监督、服务、保障责任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倾斜。按照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固底板要求,对照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按月建立序时包保清单,全力抓落实、逐月保进度,倾力抓好三保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脱贫产业支撑,大力改善户容户貌、抓实重点扶贫行动。实行贫困村退出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由榆社县级领导包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对已退出贫困村持续巩固抓提升,对未退出贫困村因村施策抓达标,确保7月底前全县151个贫困村主要退出指标全面达标。

    统筹资金支持。今年省市两级支持榆社投入资金约5.2亿元,其中省级扶贫资金已到位1.2亿元,市财政专列1亿元扶贫资金,新增政府债券安排2亿元,市直农委、住建、水利、交通、林业、电力等部门项目资金支持1亿元。积极推动榆社县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鼓励引导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市)采取定点采购等方式,拓宽榆社县设施蔬菜、特色花卉、服装加工等扶贫产业的销售渠道。

    县区对口援助。实行“一帮三出”机制,明确由经济比较发达的榆次区、介休市、灵石县、寿阳县、开发区5个县(区、市)今明两年对口帮扶榆社5个乡镇。“三出”即出人出钱出成果。出人就是每个县成立一支帮扶工作组,帮助对口援助乡镇开展扶贫工作。组织部门对派出工作队员进行全程跟踪,对帮扶成效突出、能力素质强、干群口碑好的优先提拔重用。出钱就是援助县每年按照不低于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专列援助资金,按照钱随人走原则,用于帮扶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出成果就是援助县要对援助乡镇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摸底,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重点落实一个富民产业、实施一个民生项目。

    企业社会帮扶。完善相应制度体系,把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充分释放社会扶贫效应,实施“青年返乡创业计划”,引导社会各界赴榆社县投资兴业、结对帮扶、爱心捐赠。发挥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扶贫开发协会等党群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切实助力榆社脱贫摘帽。发挥企业资本、技术、市场优势和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优势,以合作社为纽带联结企农利益,促进企农双赢。

    为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市级将抽调专人实施清单管理,每月汇总情况,定期考核通报,落实问题整改,确保7月底前事关整县脱贫的重点工作全部完成,年底前脱贫摘帽14项指标全部达标。(张润平 张建东)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