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楼阳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5-18 10:46:58

图为西洽会山西展区。记者 李兆民摄

5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省长楼阳生出席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副省长王一新参加。

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商业洽谈会。本届西洽会主题是“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我省借力展会平台,抢抓开放机遇,在会上举办山西省综合展,展示转型新成果、开放新形象,推介招商项目和特色产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拓展空间、引进动能。

楼阳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实践和成效。他指出,山西坚持绿色发展,构建京津冀生态屏障。全面开展“两山七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强力推进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成为植被生态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省份之一。山西坚持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五年打基础、十年见雏形、十五年基本完成转型任务”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山西坚持创新发展,构建政产学研用融通的体制机制。坚持“补考”“赶考”一起抓,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强主体、建平台、促转化,高端碳纤维、石墨烯、碳化硅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正在加快推进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在若干领域“领跑”的转变。山西坚持开放发展,构建国内一流、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坚持“三对”要求,用法治理念、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铁、公、机”“岸、港、网”等开放通道平台,既招商引资,又招才引智,不断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山西坚持安全发展,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治理体系。深入实施“云安山西”工程,推进智能化安全生产、数字化社会治理、政务云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安全稳定水平。

楼阳生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内陆省份完全有可能成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新高地。这个“新”,一是新成员,“一带一路”通道、沿边、沿江、沿线、抵边等地区,都可以成为开放的节点甚至前沿。二是新模式,内陆省份不再只是输出资源能源,而是要构建设施互联、数据互通、优势互补、利益互惠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三是新空间,内陆地区土地广袤、资源丰富、生态功能突出,既是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也必将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新的战略回旋空间。他说,山西承东启西,与西部省份九曲黄河血脉相通、茶马古道驿路相连、四大高原拾级相接。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洽会已由西部走向中东部、走向国际化,成为国际投资贸易的重要窗口、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开放的山西愿与大家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创新业、共赢未来。

开幕式前,楼阳生参加了巡馆、集体会见等活动。

本届西洽会有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7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会期内将举办5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山西综合展区面积为300平方米,共有22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此外,汾酒、小米、老陈醋、祁县玻璃等山西特色产品也在会上亮相。西洽会期间,我省还举办了山西小米体验馆揭牌仪式。(记者张巨峰)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