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张宁静:笔耕不辍夕阳红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6-24 07:38:53

    【内容摘要】张宁静,男,1949年出生。毕业于榆次二中,曾有上山下乡近8年的知青历练,是榆次对外贸易局退休干部。一生酷爱读书,热爱写作。多年来发表作品400余篇,见诸于《榆次时报》《晋中日报》《晋中晚报》《太原日报》《山西晚报》《晋中文史》《晋中银龄》以及山西省《党史文汇》《潇河》等报刊杂志,现为榆次、晋中作家协会会员,《榆次时报》特约通讯员、特约记者。参与《抗战老兵——榆次铁小子王鸿岗》《二中情缘》的写作,著有《记录人生砥砺•张宁静作品集》。2018年在榆次区离退休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中荣获一等奖。

    

张宁静近影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梁美平)出生于1949年的张宁静,与共和国同龄。出生时,他和整个国家一起迎接初升的太阳;成长中,他经历着祖国发展历程中的风风雨雨;现在,他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70载冬去春来,70载跌宕人生,这一代人的生活轨迹,正是伟大祖国鲜活的历史篇章。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走近张宁静老人,听他讲述70年的生活变化,感受他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经历。

    “老张,你今年多大了?”“我70岁了,和共和国同龄!”当有人问起自己的年纪,张宁静总是这样自豪地回答。

    1949年,张宁静出生于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喜欢读书。1965年,他从榆次二中初中毕业,由于各种原因,失去了上大学和靠文学创作成才的机会。

    后来,张宁静毅然响应国家发出的上山下乡的号召,插队到东阳公社南庄村,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奋战了8个年头,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洒在了广袤的农村大地。

    下乡插队期间,为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张宁静和一些知识青年,把文化知识带给了当地的村民。他们利用劳动之余,主动到社员家里帮助社员扫盲,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到农村,让村民走出愚昧,给当时封闭的农村注入了活力。

    张宁静和插队青年每天迎着朝阳出工劳作,晚上伴着星星归来,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付出了很多辛苦,张宁静还多次被评为“五好社员”。

    回想起上山下乡的经历,张宁静感慨道:“这段经历对我一生的影响是相当深刻的,既锻炼了我的体魄,又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认识了社会,走向了成熟。在后来面对各种困难时,想想下乡插队就什么也不怕了。勇敢面对,自强不息!”

2016年张宁静在曾经插队的南庄村

    在知青大返城后,张宁静曾供职多个单位。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默默付出,勤勤恳恳,用自己的智慧与辛劳为榆次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张宁静是个热心肠,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下乡期间,知青宿舍门前的谷场上发生火灾,熊熊大火,黑烟滚滚,张宁静奋不顾身地投入救火,衣服烧破了也全然不顾,和知青们冲锋在救火的最前列,与火魔进行了顽强的搏斗;他曾奋不顾身地冒着风雨,抢救一位被枯树砸成重伤的泰山庙小学老师王保兰;他还冒着风雪,不顾天寒路滑赶到窑上小学,将沿路捡到的书包送还到正在哭泣的学生手中……“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张宁静如是说。

    张宁静好学爱思,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与书为伴,以读书看报为乐。《榆次时报》《老年报》《炎黄春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报纸杂志从不在他手中随意溜走,阅读后他都会将精华记录在笔记本上。

    2006年,张宁静从榆次对外贸易局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爱好,拿起了笔,做起了采访报道。他每天骑着自行车不辞辛苦奔波活跃在各个街道社区,往返于报社和采访对象之间,查找有关资料,实地进行采访,将社区的好人好事撰写成稿件,如《幸福的承诺》《小区里的活雷锋》《他用爱撑起了整个家》等,并发表在《榆次时报》《晋中日报》以及《晋中银龄》等报纸杂志上,弘扬了时代新风,传递了正能量。

采访战斗英雄高晋文

    张宁静还积极参与《二中情缘》的采访与写作,为榆次二中留下了珍贵的70年发展的历史史料。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张宁静积极参加了《抗战老兵——榆次铁小子王鸿岗》一书的编写团队。撰写了反映抗战历史的文章《名彪青史 烈昭千秋》《百团大战中的榆次军民》《历史的见证》等,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英雄历史。此外,他还采访了一些老首长、老干部、老英雄的事迹,如,采访了战斗英雄高晋文、抗战老兵曹庭弼、抗日英雄李三蛮等,撰写了《铸就共和国的钢铁长城》《胡广隆在榆次工作的日子》《难忘的知青岁月》等文章,达20多万字。

采访抗战老兵曹庭弼

采访抗日英雄李三蛮

    岁月悠悠,热情不减。退休后,张宁静用自己手中的笔,撰写了很多弘扬正气、彰显社会正能量、反映城市变迁等内容的文章,记录了榆次经济社会的发展。

    付出终有回报,张宁静曾在“全省国情教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晋中地区理论学习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在榆次区离退休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中荣获一等奖。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能在晚年继续为社会做点贡献,发挥点余热,深感自豪与快乐。”张宁静称。

    老牛明知黄昏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张宁静正日以继夜,伏在自己一方书桌上,奋笔疾书,用自己的余热写出社会的发展,写出人生的精彩。(文中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