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城街小学小记者刘欣怡:《龟兔赛跑》的启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顺城街小学小记者刘欣怡:《龟兔赛跑》的启示
2019-06-27 19:25: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龟兔赛跑》的故事中,勤奋而且坚持不懈的的乌龟,最后战胜了半途而废的兔子。这是一个以物喻人的故事。龟代表着勤奋和坚持不懈。兔子虽然聪明,但却代表着懒惰和半途而废。

文中勤奋的乌龟,让我联想到了古往今来许多勤奋的人。比如说童第周,他虽然刚开始学习成绩很差,但是他“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终于成为了我国首屈一指的生物学家。还有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就是到了晚年他也要坚持每天作画三幅,终于他的画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徐悲鸿留学法国期间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也奔驰,勇往直前。他的画作终于轰动了巴黎画界。古代囊萤映雪的车胤和孙康,被世人所称道;闻鸡起舞的祖逖和刘昆,被后人所赞颂。 他们用勤奋告诉我们“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

文中的兔子却代表着懒惰和半途而废。这让我想到了许多因懒惰而失败的人。三国时期蜀国的后主刘禅,如果他愿意听从诸葛亮的劝言,不去整天花天酒地与美人跳舞,奏乐……那么衰败的蜀国也许会渐渐壮大起来。可是他却因为贪玩而葬送了蜀国的命运,落得个乐不思蜀的下场。

还有古代神童江淹,如果他当初谦虚一些,继续进学堂深造,他的才华也不会半途而废,最后落得江郎才尽的下场。我想他们一定会后悔自己的当初。可是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如果有的话,我相信他们会毫不犹豫的吃下去。刘禅也会勤奋起来,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江淹也会去学堂认真学习,那么世界上就会多添一抹美丽的景色。

我特别像《龟兔赛跑》故事中的兔子,也是一个懒惰的人。有一次,妈妈让我去洗衣服。我说:“知道了。”可就是不想去洗。在妈妈的再三催促下我才不得不去洗。可是我洗衣服的时候,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零食。妈妈看了火冒三丈,把我拽到厕所逼着我快洗衣服,我才不情愿地洗完了衣服。

我以后一定要向乌龟学习,做一个勤奋而又坚持不懈的人。(751字)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