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新编历史剧《御史梁中靖》暨廉政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7-04 15:13:46

专家学者热议我市廉政文化建设

    7月2日晚,新编历史剧《御史梁中靖》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以此次进京演出为契机,7月3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编历史剧《御史梁中靖》暨廉政文化建设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拓展思路、汲取精华,努力打造更多的优秀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主持研讨会。来自国内各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御史梁中靖》的现实意义、如何创新廉政文化教育形式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御史梁中靖》选材精准、主题深刻,这部戏从挖掘线索、创作立意、舞美、灯光、配乐、唱腔、道白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大胆创新,更符合时代精神和现代人的欣赏需求,具有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给予该剧高度评价。姚金成表示,下一步,剧组主创人员可以在人物形象刻画、矛盾冲突设置等方面继续悉心打磨,进而增强剧目的感染力,达到直抵人心、触动灵魂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国家清史编委会专家杨益茂说:“如何激活历史文化资源,进而与时俱进地创新戏剧表现形式,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本剧的亮点也正在于此。”他希望晋中能充分挖掘整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廉政文化资源,通过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呈现,真正让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发表了众多有见地、有深度、有高度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元素,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产品,使廉政文化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努力让廉政文化成为群众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

    在精心打造以《御史梁中靖》等为代表的廉政文化产品的同时,市纪委监委重点突出“地方特色”,采取融入式、嵌入式、植入式、浸润式、体验式等教育方式,在全市着力构建了以1个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辐射全市11个县(区、市)的“1+11”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体系,进一步唱响了廉政文化建设“主旋律”。

    丁利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受启发和鼓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按照“三个不”一体推进、“两条路径”一体打造、“两个生态”一体融合的思路,不断推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的行动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董永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