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榆次一中学生走进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7-11 09:03:23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乔竹婷)“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楼于2004年底建成,请同学们抬头环顾一下审判大楼外观,大楼顶端国徽高悬,大楼中间是干警办公区,西侧是诉讼服务中心,东侧是审判法庭,整个审判办公大楼呈现‘天平’形状,主楼为支架,东、西配楼形似两个托盘,象征着公平公正之意……”随着工作人员对法院审判办公大楼外观的介绍,一群初中生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段“与法院零距离”接触的难忘时光。

    7月9日上午,晋中中院迎来了一批小客人,四十余名榆次一中的学生近距离地参观心目中神圣的法院,零距离了解法官这一职业,感受司法工作实践和法律尊严。他们说,这是第一次走进威严的法院,内心很激动,但更多的是好奇。带着问题孩子们别样的暑期法院行开启了。

    进入审判法庭前,学生们了解了庭审安检工作,并充当起当事人切身感受了法警严谨细致的安检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生们首先来到了审判大法庭,在法庭外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繁体字“法”蕴含的法文化内涵和神兽獬豸断案传说中的法治精神。

    走入法庭,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法庭的建设情况、法官的职责、各级法院职能以及民事、刑事案件开庭时各方当事人的称谓、就坐的位置等庭审基本常识,并向学生介绍了当前科技法庭为当事人提供的诉讼便利,建议学生在业余时间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观了解案件庭审现场。

    在审判桌前,学生们围着法槌仔细端详着讨论着,在与工作人员的有趣互动中,大家了解了法槌的使用,明白了每一个图案、每一处设计、每一次敲击都体现着法律的权威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

    学生和老师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刑事被告人权利救济、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刑事自诉案件、公益诉讼等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

    有别于审判法庭的庄严肃穆,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家感受到细节处体现着的服务意识和人文关怀。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学生们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讲解了大厅里摆放的虚拟智能导诉机、法官留言机、庭审服务一体机等现代便民设备的功能和操作方法。看到这里配备的医药箱、老花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学生们感慨便民之举为庄严肃穆的法院增添了丝丝暖意。

    在与工作人员的不断互动中,学生法院暑期行学习到了书本中没有的知识,逐步构建起了对法院的初识印象,一张张稚气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老师感慨,亲身走进法院,不仅帮孩子们普及法律常识,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树立起法律意识,明白了要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

    工作人员惊讶于学生们开阔的思路和丰富的知识涉猎,同时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将来积极报考法学专业,成长为高素质的法学人才,将来走进法院,做一名惩恶扬善、定纷止争的人民法官,共同为祖国的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后,晋中中院将不断加强与院校的联系合作,创新普法宣传的载体方式,努力契合在校师生学习和生活需求,从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