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大山深处 他让荒山变成农民致富聚宝盆——记昔阳县孔氏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时双印
2019-07-17 10:31:45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张婷婷 岳润子)“这书记、那书记,带着大家发展才是好书记。”这是流传在群众中的一句大白话,话中既有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望,也有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鞭策和要求。在山西省昔阳县孔氏乡洪川村,就有这样一位奉献30年青春和汗水,在荒山中建果园,带领村民走上干果致富路子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叫时双印。

    昔阳县孔氏乡洪川村,位于昔阳县城东部50公里,地处晋冀二省边界,太行山中部地质断裂带,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小山村。村子群山环抱,交通闭塞,共80户,260口人,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60亩,过去是“峡谷耕种三分田,半年糠菜半年粮”穷得要命。1991年,在部队刚刚服役回乡的退伍军人时双印,被乡党委任命为洪川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穷摊子,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服输的劲头,四处探索脱贫致富之路,锲而不舍向荒山要效益、初心不改为百姓谋幸福,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累计开发荒山3500余亩,栽植板栗树15万株,带领全村老百姓走上劳动致富之路。

    笔者来到洪川村时,正赶上洪川村在村会议室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大家仔细听,认真学,还不时做着记录,真正从理论着手,在思想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据了解,村里日常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学习、教育培训都在这里举行,除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结对联系帮扶等制度,还经常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精心策划每期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刚结束,村党支部书记时双印便准备着为各村果苗修剪技术员发放修剪、粉刷果木工资的事情,由于上下午大伙忙着种地除苗、修树浇水,为技术员发放工钱的事只能利用中午吃饭时间挨村挨户办,他和其他村干部分头进行,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这项工作。

    “我们村的党内生活,组织活动和理论学习,是每一位党员的具体要求,同时,关心百姓疾苦是日常工作的重点,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地给老百姓办事、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孔氏乡洪川村党支部曹嘉峰说道。

    在孔氏乡洪川村,党支部带头在村里做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因地制宜,种植板栗。“我是91年底以代理书记的身份当上洪川村的支部书记,到现为止三十年了,当时的洪川村人均只有七分田,除了交国家公粮,剩下的粮食基本上半年粮食半年糠,可以说吃不饱。后来到1992年,我们村如何发展、如何致富,要找这个出路,考虑来考虑去,只能是靠山吃山,从这个山上做文章。”孔氏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 时双印说起当年的事情,打开了话匣子。

    洪川村培养果树技术员也是从村里开荒山、种板栗时开始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时双印那时就已经意识到培养果树管理技术人员的重要性,现如今,洪川村已经在十里八村建立护林工作队10余个,队内专业技术员近20名,这一举动不仅使村民们的果木管理技术和收入都得到提升,同时也大大减少了雇佣技术员这一项的种植成本。

    如今的洪川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不仅改变了原来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现状,还形成了依靠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的良好风气;同时,板栗树的大量种植使水土极大涵养、植被有效保护、空气深度净化,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三十年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洪川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们蹚出来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之路,正是对“钉钉子精神”的完美诠释。

    如今的洪川村,家家栽上了“摇钱树”,户户有了“聚宝盆”,村民年均纯收入由1992年的120元达到了现在的1万元。 “时书记就是俺村的福气。当初,俺们一开始不接受,但他一直没放弃,若没有他的坚持,哪有俺们今天的好日子。如今,板栗有了收入了,俺也成了一个技术人才,生活是越过越有劲!”孔氏乡洪川村村民郝双全说道。

    洪川村党支部不改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持以身后的一座座青山绿化,山上的一棵棵板栗树种植,山下的200余名父老乡亲家庭幸福为工作宗旨,带领百姓争取产业项目、创业致富,为全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洪川村党支部坚持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作为工作理念,持续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强理论抓班子、强队伍,在带领百姓致富的新长征路上毅然前行。

    洪川人走上了致富路,但时双印带领村民致富的步伐并没停息。他又瞄准了生态旅游。洪川村峰峦叠翠,附近的棋盘山植被茂密,再加上优质的板栗,是发展休闲农业旅游的绝佳之地。目前,时双印又在旅游开发上动脑子。他说:“我们背靠大山,依靠科技,要走一条以板栗为主的生态农业路子。”

    如今,年过花甲的时双印,依然风雨兼程,行走在为百姓致富的新征途中。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无私地献给了生他养他的土地,献给了敬他爱他的百姓。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