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7-20 10:36:14

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7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就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向社会和媒体进行通报和解读。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推动工作,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三驾马车”运行平稳,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同时,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面临困难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是总体保持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58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9.97%;城镇登记失业率2.39%,低于4.2%的调控目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类价格“五涨三降”,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29元,同比增长8.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56元,同比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7元,同比增长9.9%,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7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达82.7%,同比增长31.3%,增速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财政收支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二是结构变中趋优。从生产领域看,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拉动力之和1.0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调整优化,传统支柱产业煤炭工业有力支撑,非煤工业比重提升,制造业反转趋势逐步形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1.1亿元,同比增长6.3%;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1.0%。从需求领域看,“三驾马车”同步发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5.8亿元,同比增长10.5%;市场消费增势稳定,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0.1亿元,同比增长8.5%;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全市进出口总额9.63亿元,同比增长13.3%。

三是新兴动能助推。上半年,发展动力加快转换,表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7.5亿元,占全部工业的9.4%;商业新模式表现活跃,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1.4亿元,同比增长68.6%;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在国际马拉松比赛、左权民歌汇、二青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带动下,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68.7万人,同比增长18.8%,旅游总收入458.6亿元,同比增长17.3%;新产品生产、销售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表现为市场主体大量涌现,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2618户;财政支出中科技支出增多,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33%;引才、聚才行动也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四是绿色发展加快。新能源、清洁型能源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节能降耗稳步推进,用于节能环保的投资和财政支出增强。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但是,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结构调整仍然处于攻关期、新开工项目不足、工业和消费后续增长压力较大、企业效益不容乐观、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等方面。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形势,深挖潜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