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07-27 16:09:40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侯彦英介绍“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由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已于6月启动,预计11月结束,历时近6个月。本次活动主题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口号为“文化三晋乐万家”。

  为帮助社会各界了解并积极参与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中来,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侯彦英,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介绍此次文化系列活动有关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李 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活动组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对拨冗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正在陆续开启,“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纳入全省重点活动内容,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山西省直工委、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总工会共同举办。活动主题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口号为“文化三晋乐万家”,是继去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全省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活动已于6月启动,预计11月结束,历时近6个月。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有关情况。

  一、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提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节点。而以人民群众为主体,表达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庆祝活动,则是最直观、最广泛、最生动、最活泼的致敬方式、献礼方式。由此,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下,精心组织策划了“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为了在全省范围营造庆祝伟大祖国70年华诞的热烈氛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旋律,我们从年初即开始谋划,立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的活动宗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层层发动、重点引导,将各级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有序化、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以省级重点示范活动为引领,市、县和基层自办活动为重点,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自编、自导、自演、自评,让百姓享受活动过程,成为活动的主载者、评判者、受益者、传播者。在全省上下力争以最广泛的群众参与、以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美丽家乡好的赞歌。

  二、“系列活动”的主要特色及重点活动推介

  (一)主题更为鲜明

  今年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囊括音乐类、舞蹈类、戏曲类、书画类、摄影类、综合类及其他等七大类内容,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化艺术形式反映出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转型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蓬勃景象。活动坚持突出赞美祖国、讴歌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导向,有展现山西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元素的“国乐华章·情满太行”民族交响音乐会;有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礼赞祖国 放歌山西”合唱展演活动。同时,为了迎接二青盛会,围绕“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二青会主题,专门策划了“凝彩之光 青春助力”山西壁画体育元素雕塑展。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必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群众性更为突出

  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决策以来首次举办的全省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旨在为百姓搭建舞台,展百姓欢颜、抒爱国情怀,让文化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一是活动时间跨度更长。今年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至6月启动,预计11月结束,历时近6个月。重在整合、统筹、调动更多的地方群众文化旅游资源,引导推动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和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好地发挥活动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集群效应,营造全省上下同庆共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氛围。

  二是活动覆盖面受众面更广。6月27日全省总动员,活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全面铺开。据统计,各级重点示范近3000余项,6个月里全省将有近25000余场活动陆续开启,预计参与人数近270余万。活动以基层为主阵地,同时为促进文旅融合,将结合黄河、长城、太行山三大板块重点景区景点旅游线路布点,充分依托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广泛开展,推动文化活动进景区,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享受。

  (三)项目更注重质量

  今年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策划更注重质量和内涵,本着逐步引导培养群众的艺术鉴赏力,提升艺术普及质量的出发点,覆盖更多艺术门类,音乐类新增了歌咏比赛、民乐演奏等形式,书画类新增了版画展和雕塑展等独特的方式,综合类增加了民俗文化活动,其他类增加了回望70年历史大型实物展、中老年模特展演等,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多样的活动观赏类别。如“表里山河晋印象”国际版画精品展邀请来自9个国家的11位版画艺术家,以“刻画山西”的方式将山西名胜古迹呈现出来,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将带给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时尚回响”70年大型实物展将精选3000多件实物展品,带领观众回望共和国70年历史,追忆过去、感悟当下。

  (四)文旅融合特色更浓

  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活动不仅在场地选择上增加了主要景区景点,也十分注重通过活动来挖掘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彰显地方特色。

  一是突出地域文化旅游特色。如“繁荣盛世 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将在壶口瀑布景区开展,邀请山西地方特色鼓种各展风采,与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相得益彰;“梨园歌盛世”山西省第二届地方戏曲票友展演初步选地介休后土庙古戏台,传统戏曲与古戏台的相遇,传递的是艺术传承的精神,唤起的是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

  二是突出红色文化旅游特色。革命精神需要传扬,红色历史需要记忆。“礼赞祖国,放歌山西”——首届中国·山西文化旅游合唱展演将在阳泉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唱红歌、忆先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五)活动策划力求创新

  “系列活动”继续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更加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创新策划手段,提升活动影响力、辐射度。

  一是活动选择上力求创新。与去年系列活动不同,今年的省级重点示范活动在鼓励基层积极领办的基础上,提倡基层将自办活动中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推荐纳入省级重点示范活动,极大调动了基层的参与积极性,也丰富了活动内容和形式。

  二是活动形式上力求创新。“古城之韵 歌颂祖国”古筝琵琶合奏展演将以快闪的形式开展,有利于增强活动的群众互动性。

  三是宣传策划上力求创新。本次活动将遴选部分省级重点示范活动,委托第三方对其进行专业的策划包装,深入挖掘活动内涵,并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传播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打响品牌,营造热烈氛围。

  各位媒体朋友们,你们中的大多数可能都参与过去年“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并为活动作了丰富精彩的大量报道,为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在此,我向大家再次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历时更长、地点更多、规模更大、任务也更艰巨的“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报道中来,以你们的专业、敬业为时代鼓呼、为人民喝彩!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李贵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是我省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踏上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全面开局之年,请问能否介绍一下系列活动是怎样体现文旅融合的?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 侯彦英:

  谢谢你的提问。

  为促进文旅融合,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系列活动结合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重点景区景点旅游线路布点,充分依托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以及景区景点广泛开展,推动文化活动进景区,为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享受。比如,“传经典 颂中华”十九省区民歌展演在大同云冈石窟举办;“繁荣盛世 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在吉县壶口瀑布开展。

  此外,今年的系列活动不仅在场地选择上突出了主要景区景点,也十分注重通过活动来挖掘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彰显地方特色。

  一是突出地域文化旅游特色。如“梨园歌盛世”山西省第二届地方戏曲票友展演初步选地介休后土庙古戏台,传统戏曲与古戏台的相遇,传递的是艺术传承的精神,唤起的是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

  二是突出红色文化旅游特色。革命精神需要传扬,红色历史需要记忆。“礼赞祖国,放歌山西”合唱展演在阳泉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碑广场举行,唱红歌、忆先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能否介绍一下系列活动的前期筹备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李 贵:

  谢谢你的提问。

  下面我就系列活动的前期筹备情况进行说明。

  首先,形成了《总体方案》。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系列活动的总体规划,文旅厅积极筹备,多次召开系列活动协调会。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对方案框架、内容、活动项目进行充实、调整和完善,并多次征求省委宣传部等主办单位及各市文旅部门等承办单位意见,最终形成了《总体方案》。

  其次,系列活动宣传片制作情况。为了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热烈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现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新形象、新风貌。根据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省文旅厅结合《山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总体方案》,组织安排制作了系列活动形象片(25秒)1部及宣传片(40秒)1部,并于6月19日组织专家进行了审议。形象片、宣传片将于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在省内各大媒体滚动循环播出,供各地开展活动统一推广使用。

  最后,经费保障情况。为确保活动顺利完成,省文旅厅组织纳入省级重点示范活动的承办单位进行了预算需求申报,并本着勤俭节约、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相关活动预算进行了汇总、初审。系列活动经费负担政策仍采取重点补贴、分级负担的原则,省级重点对纳入省级重点示范活动项目给予补贴,不足部分由各市各单位补齐缺口;对于市、县及基层自办重点活动项目经费由各地、各单位统筹解决。

  在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目前活动经费预算已经省财政厅评审中心评审,随后会下达各市、各项目单位。

  山西晚报记者:

  请问系列活动举办的地点大概有哪些?老百姓如何参与进来?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 侯彦英:

  谢谢你的提问。

  系列活动的地点可以说是涵盖了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在地点选择上,着重体现文旅融合、全民参与、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基层阵地齐上阵等特点。就24项省级重点示范活动的地点选择来说,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阳泉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碑广场,有旅游景区大同云冈石窟、应县木塔、阳曲县青龙古镇、阳城皇城相府、吉县壶口瀑布等地方;还有省市县各级公共文化设施,比方说,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大剧院、太原市美术馆、太原工人文化宫、长治潞州区文体中心、蒲县文化宫等。

  我们的活动为了让全省各级百姓最大限度地参与进来,所有活动面向观众免费开放。同时,为了让老百姓最及时、最准确地获取活动信息。我们开通了本次系列活动的专属微信公众号“山西公共文化服务”,印制了系列活动手册,还紧密联合省内各大媒体不断地对活动进行报道。老百姓只要通过这三大途径持续关注我们的活动动态,就不会错过精彩活动。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李贵副厅长和侯彦英处长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