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孙云萍:情系教育夕阳红
2019-08-01 08:18:32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为迎接祖国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建国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梁美平)生于1949年的孙云萍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今年新中国华诞70周年,孙云萍正好70岁,是名符其实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共和国同龄人。七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由弱到强、由贫到富,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的变化,孙云萍都是亲身经历的。

退休不褪色 心系教育事业

70年的人生经历,让孙云萍感受最深的是榆次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的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美。”谈起现在的生活,孙云萍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幸福之情洋溢在脸上。“我与共和国同时诞生,伴随新中国成长的步伐走过了童年、青年和中年,现在又步入晚年,见证了新中国的风风雨雨,与国家共同承受了诸多荣耀和磨难。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孙云萍感叹道。

孙云萍出生于山西省左权县堡子乡温城村,家里父母姐妹兄弟共9人。父母是地道的庄稼人,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地辛勤耕作养育着全家人。孙云萍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快快长大,找一份工作,能为父母分担忧愁。

孙云萍告诉记者,在农村中学毕业后,她就参加了农业生产队劳动,与同村妇女们早出晚归在田间劳作。她吃苦在前,不怕脏不怕累,工作积极,1974年被推荐到山西财经大学学习。三年后,孙云萍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被分配至原晋中地区财贸学校工作。“那会儿的教育条件相对比较差,现在的孩子可幸福了,上课都有投影仪。”孙云萍说。

2004年,晋中财贸学校和晋中农业农机学校、晋中供销学校、晋中煤炭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合并,升格组建成立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是山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山西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山西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建校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持“修德、积学、精技、善行”的校训,着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晋商文化渗透、校企文化融合、对外文化交流”文化熏陶模式,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孙云萍告诉记者:“今年,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翻开一部新篇章。在2018年底的全校大会上,党委书记郝先伟向大家通报说,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发展,划拨1500亩土地用于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2019年4月晋中职教城项目开工,该项目已列入晋中市2019年重点工程。晋中市将引进省内外优质职教资源,建设可集聚10所以上职业院校、容纳10万多名师生的万亩职教港,打造引领辐射全省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示范区。万亩职教港的建设对于我校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意义重大。”

谈到学校的未来,孙云萍激动起来。虽说现在已经退休,但她最关注的依旧是教育事业。“我爱这所学校,这里有我一生最美的回忆,学校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孕育匠心匠艺的沃土,我们学校敞开胸怀与青年朋友一起塑造职业精英,实现青春梦想。”孙云萍如是说。

插花弹琴兴趣多 晚年生活乐陶陶

“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的第二起跑线。”孙云萍这样诠释退休的含义。

退休后,孙云萍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过得十分充实。“我平时都没空,要照顾孙女,还要去老年大学学习。”面对记者的约访,孙云萍称。

7月27日,周末凉爽的晚上,记者如约来到了孙云萍的家中,她正在专心致志地插花。几枝香气四溢的百合花经过孙云萍的修剪和摆弄,格外漂亮,使家中充满了生机。“这是我业余时间在老年大学学的,刚开始啥都不懂,连普通的花名都叫不上来,更谈不上插花艺术。”孙云萍笑称。

在老年大学,她还学习了电子琴,现在已经能弹奏很多曲子了。有时也会教晚辈学习一些简单的简谱,弹奏一些简单的曲目。“音乐能使人心情愉悦,我有时还会自己一边弹奏一边唱歌。”孙云萍称,她特别喜欢唱红歌,铿锵激昂的旋律,感觉很有力量,也充满了回忆。“我们这一代人都喜欢红歌,歌唱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是党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

孙云萍退休后最大的任务就是照料自己的孙女,今年孙女开学就上小学五年级了。在家中的一堵墙上,贴满了孙女在学校获得的各种奖状,她经常教育儿孙晚辈,让他们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孙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云萍的耐心教育。

退休不褪色,最美夕阳红。“与共和国同龄是一种幸运,更是不可多得的人生阅历。我要把自己的晚年生活过精彩过充实过丰盈”。

采访过程中,孙云萍一直都在感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提醒后辈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让祖国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