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防汛抗旱工作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01 08:18:56

未雨绸缪积极备战 筑牢堤坝保民平安

一年一度的防汛抗旱保卫战已悄然打响。7月2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晋中市降雨偏少,预计多雨期于7月下旬开始,将持续到8月上旬末。截至目前,晋中市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入夏以来,6月1日至7月20日,全市平均气温23.3℃,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近十年第二高,全市平均降雨量100.9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少29.9毫米(偏少23%)。据气象部门预测,盛夏期间(7至8月),晋中市平均降水仍较常年同期偏少,全市降水量在140毫米至270毫米之间。

晋中市汛期降水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历时短、强降水的特点,加之今年气温偏高,强对流天气活跃,主汛期的降雨很有可能集中在几场大雨、暴雨过程中,形成旱中有涝、旱涝急转的灾害性天气。因此,今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入汛以来,在持续干旱的同时,晋中市局地性、历时短、强降水天气已多处发 生。据统计,全市共有211处雨量站实测降雨达到暴雨级。6月7日16时,榆社县浊漳北源双峰水库站一小时降雨51.4mm,占该站月降水量的94%;昔阳县赵壁河楼坪站两小时降雨量44.4mm,占该站月降水量的57%;7月22日17时,榆次西河站3小时降水54毫米,占该站月降水量的70%。7月23日至24日,晋中市汾河水位持续上涨,24日8时30分义棠站流量达到50.7立方米/秒。

为有效应对旱情和可能出现的局地暴雨洪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太榆退水及重要河段督查指导,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先后巡河12954次。7月18日,全市抗旱减灾视频会议召开,对当前的抗旱工作及防洪保安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为确保抗旱用水,各县(区市)都制定了水库控运计划,实施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潜力的同时,启用抗旱应急水源20处,出动流动机泵127台(套),出动拉运水车辆375车(次),累计完成夏浇面积101万亩(71%),解决了因旱缺水的38个村、5300人的饮用水问题;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市12座中型水库、51座小型水库、30座淤地坝、28条主要河道、171处山洪危险区(小流域)全部落实了防汛工作责任制,明确了防汛责任人,严格实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严阵以待,防患于未然。

同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所辖水库、河道、淤地坝等防洪重点工程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突出水库安全度汛,对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对水库的预测预报、调度运用、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进行了具体落实;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对辖区内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持续开展河道整治,以河长制为抓手,继续开展了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排查涉河问题136处,完成清理整改101处,进一步提升了河道的行洪保安能力;强化技术支撑保障,组建了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建立了专家决策参谋工作机制,视防洪抢险工作需要,可及时组织专家组开展技术支撑工作;加强了突发暴雨洪水应急处置的技术、人员、装备等应急保障工作。

防汛抗旱事关安全、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密防范旱中有涝、旱涝急转的极端灾害性天气,着力加强水工程运行调度,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全市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闫晓媛)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晋中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