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上半年全省经济盘点:工业较快增长 推进结构反转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03 13:10:25

7月30日,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云龙与公司销售团队正在对即将签订的铁路煤炭漏斗车新造订单合同的细节进行最后商定。这批新造漏斗车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功能进行了不少改进。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和铁路漏斗车技术主导企业,该公司正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强机车检修传统产业、全力打造新兴产业板块,积极推进铁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上半年累计签订销售合同21亿元。

这是我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制造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狠抓企业稳产增产;以技术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加强要素协调保障;万名干部入企破难解困。 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呈现出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效益趋于改善等特点。

上半年,我省编制技术改造2019年行动计划和指导目录,部署搭建“工业云”技改平台,11个市全部设立市级技改引导资金,省市技改资金规模增加至45.5亿元,推进技改资金“审核+承诺”改革,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大潮在三晋大地蓬勃展开,为我省工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3%,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7.6%,同比提升8.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14739名干部、2630个入企小组,深入5473户规上工业企业和小升规重点企业开展入企服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企业转型解困。截至目前,各级政府帮助和研究解决5087个企业发展难题,解决率达98%。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汇聚起推动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13位。非煤工业、制造业支撑作用凸显。非煤工业同比增长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6%,仍是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制造业增长7.5%,其中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3.9%、10%、9.3%,均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一连串亮眼数字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是我省各级各部门的积极主动作为和企业坚持不懈的拼搏努力。

接下来,我省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经济工作主线,抓实用好重大机遇,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引导企业降本增效,构建支撑多元、布局优化、链条高端的现代制造业体系,稳步推进工业结构反转。

一个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山西正在阔步走来。(记者 晋帅妮)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