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他把办公室搬到了果园里——记晋中市果树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顺平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06 13:48:58

进入三伏天,连续的高温天气让人难以忍受,炎炎烈日下更是鲜少看到外出的人们。然而,在榆次区庄子乡下黄彩村的果树地里,晋中市果树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顺平却依然头顶烈日指导果农为果树滴灌。“今年天旱少雨,我们在顺平的指导下,发展滴灌工程,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相信大旱之年苹果也不会减产。”下黄彩村苹果种植大户赵石爱说,顺平是个果树专家,但他现在是个“农民”,他每天的工作地点就是农村,办公地点就是果园。

说起李顺平,榆次区庄子乡的果农没有不认识他的。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从小受父亲影响,热爱果树。1992年,他考取山西农业大学果树专业,1996年,分配至晋中市果树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一直致力于果树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作为市果树技术服务中心的一名高级农艺师,2018年1月,李顺平积极响应我市鼓励农村科技人员创新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精神,率先离岗创业。他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要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多年来积累的果树技术经验传授给果农,让果树增产、果农增收。他常说:“技术人员就应该把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到基层实践中,这才能体现其价值。”一年多来,通过推广果园滴灌技术、建立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水商业化运营水果品牌,他身体力行,为我市水果产业升级发展持续进行着生产技术、社会化服务、品牌农业等方面的探索,受到了广大果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众所周知,丘陵地带阳光充足,空气流畅,昼夜温差大,是各地发展果树生产的主要区域。同时,丘陵地带也存在灌溉引水难、土壤持水时间短的缺点,过去用传统方式浇灌果树浪费了大量水资源。李顺平离岗创业以来,在榆次庄子乡下黄彩村与果农一道进行涌泉灌、微喷灌、微润灌、滴灌等多种灌溉方式的对比试验,最终探索出适宜我市的“小规模果园联户运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达到了省力省时省工、节水节肥节药、高效经济的效果。由于滴灌具有节水、保肥、省工、省力等优点,已经深受果农的推崇。“不比不知道,采用滴灌新技术比传统漫灌节水一半多,早就应该大力推广。”果农赵石爱说,以前采用大水漫灌方式,费时费力,使用滴灌,灌溉成本大幅下降,收益明显增多。而且采用水肥一体,肥料的有效利用率也大大提高。由于节水增产效果良好,2018年,李顺平在榆次、昔阳、寿阳推广滴灌技术1000亩,目前,这一技术已经成为最受果农欢迎的技术,预计2019年,上述三县推广面积将达到3000亩以上。

多年来,勤劳的果农一直习惯于将果园杂草除得一干二净,除草成了果园管理中最大的劳动力支出。为了解决杂草与果树的矛盾,2018年,李顺平在榆次区李家河村示范推广了“树盘覆盖防草布+行间生草”的技术模式300亩,既可以防止树盘杂草的生长,节省人工除草的劳动力,又可以保持良好的果园生态,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果园小气候、减轻虫害发生、提高果品质量。李顺平说,下一步,他将继续试验、示范果园有机腐殖酸肥料应用、喷施高效叶面肥等技术,下大功夫提高果品质量,逐步提高果业整体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市虽然发展了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但存在着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市场竞争力有限等问题,合作社在农资采购、果品销售等环节缺乏话语权,成立联合社,为广大果农提供社会化服务成为合作社发展必由之路。2019年1月,在李顺平的指导下,由四家果品专业合作社及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共同成立山西德益源果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一致推选李顺平出任理事长。该联合社成立以来,与金丰公社、青岛瀚普等企业达成合作,为社员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随着不断发展壮大,联合社将逐步搭建产品追溯系统、产品销售平台,为社员提供生产服务、产品销售、果园托管等全方位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果品的安全性、口味口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创建水果品牌,赢得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尤为迫切。但创建品牌非一日之功,需要建立严格的质量体系,并进行持续的品牌营销。目前,李顺平正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帮助果农进行水果品牌的商业化运作。

通过综合考察,李顺平选定山西果树所培育的晋蜜梨品种作为载体,将其果实浓甜的特点作为黄金卖点,进行果品品牌的创建。同时,建立标准化、精致化水果生产体系,在寿阳县西洛镇建立30亩试验园,研究探索高品质晋蜜梨栽培技术,制定生产标准,为逐步建立生产基地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李顺平已帮助果农注册“甜巴帝”品牌,并大力开展营销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水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果农增产增收,发挥好一名果业专家的积极作用。(王文安)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