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晋中工业经济 “稳”有根 “进”有力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07 09:34:27

又到中流击水时。

回眸上半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挑战面前,全市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其中,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合理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全年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定经济增长,工业挑大梁。上半年晋中工业经济的“成绩单”格外亮眼: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56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工业增加值291.1亿元,同比增长6.3%,基本实现平稳增长,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从主要九大行业运行情况看,非金属制品、冶金、食品等行业实现快速增长,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其中,非金属制品业增长29.5%,冶金行业增长27.5%,食品行业增长20.4%,煤炭行业增长5.8%,电力行业增长4.7%,化工行业增长2.4%,有力地拉动了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工业经济的稳定增长背后,是以技改为主的工业投资提供的有力支撑。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共实施各类工业项目455项,新入库141项,项目总投资937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89.29亿元,较1至5月上升3.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0%。其中工业技改项目215项,总投资373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39.36亿元,同比增长57.9%,保持高速增长,超额完成省定增长20%的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具体表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7.5亿元,占全部工业的9.4%;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拉动力之和1.0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调整优化,传统支柱产业煤炭工业有力支撑,非煤工业比重提升,制造业反转趋势逐步形成。

机遇与挑战并存。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亦稳中有忧。综合来看,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结构调整仍然处于攻关期、新开工项目不足、工业和消费后续增长压力较大、企业效益不容乐观、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等方面。

工业稳则经济稳。下半年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持续推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加强投资和重大项目监测调度,围绕我市工业经济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转型培育壮大的主基调,扎实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力解难题、破瓶颈,加快项目进度,推动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不断夯实稳增长基础。

既要当前的稳,更要长期的优。在困难与挑战面前,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跨过创新发展、动能转换这道坎,晋中经济发展才能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记者 董永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