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介休市:垃圾分类擦亮乡村秀色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12 07:58:03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茜)“亲爱的农民朋友们,我们将在农村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和上门收集工作,请大家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投放……”一大早,垃圾清运员梁冬生开着垃圾清运车穿梭在介休市绵山镇西靳屯村,车上的大喇叭声音响亮,循环播放着口号,不时有村民跑出家门投放垃圾。

近年来,介休市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基础,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专业服务、因地制宜等原则,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如今,每天做好垃圾分类,等着垃圾车上门清收,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

便利性——让群众乐于垃圾分类

“车一进村,宣传音乐就放开了,老百姓一听到就主动把垃圾提出来了,有些村民不知道,我就主动地给人们解释一下。”梁冬生说。

2018年4月起,介休市依托农村环卫专业化改革,采取“一村一策一车”的具体办法,打造了“一体式分类上门收集+专业化转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

环卫局每天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清运车司机既是是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又是讲解员、监督者,农户一次性将多种垃圾分类投入一体式垃圾分类收集车,解决了多部门、多环节带来的不便,根治了垃圾清运“先分后混”的病灶,建立了专业高效的清运体系,实现了垃圾治理的精细化。

专业性——打通垃圾分类渠道

农村环卫模式的专业化,不仅让时尚的环卫车成为农村一道流动风景,更为关键的是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专业环卫带来的变化,进而带动村民环保意识升级。

介休市充分考虑城市、农村差异,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原则,采取城市农村双轨并进的方式,打造了全市域“源头分类、专业转运、无害处置”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

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仅在源头上由市民、村民完成分类投放,后续收集、转运环节全部市环卫局专业服务,终端处置环节由具备资质的相关专业部门完成,实现了垃圾治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自主性——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在宋古乡三道河村温丽萍家,记者看到红色、蓝色、灰色的垃圾桶分门别类,格外惹人注目,墙上还贴着一块写有垃圾分类的宣传牌以及一块写有“庭院整洁有序化、垃圾分类标准化”等口诀的美丽庭院宣传牌。

介休市结合农村基层组织特点,利用村规民约,以正面引导、鼓励为主,并结合与美丽庭院创建,把垃圾分类作为美丽庭院评选标准,以此来推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介休市在探寻各具特色的农村垃圾分类之路的同时,逐步建立起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三道河、南庄、张壁、东段屯、西堡、坂地、西靳屯7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已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已基本成熟,今年,介休市还将继续推进10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

公益性——不给百姓添“一分钱”负担

“政府给免费发放了垃圾桶,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垃圾分类麻烦,现在就连小孩子,都分得清哪种垃圾该放哪个桶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住着舒服多了。”绵山镇坊地村村民王丽珍感慨道。

介休市免费为村民提供三或四类分类垃圾桶1.5万余个,不给老百姓添负担;并联合妇联、团委等,举办“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庭院”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标准和流程以耳濡目染的方式灌输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扩大参与主体,形成“妇女一把手、男人是帮手、小手拉大手”的组合模式。同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队伍,做好宣传指导、监督协调等工作,辅助村民自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随着农村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介休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全面有效治理,一个蓝天、碧水、青山、绿地、美村、靓城的介休呈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