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打造“最美”品牌 汇聚磅礴发展力量——晋中市开展“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12 20:57:24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范贺萍)一年一度的“最美晋中人”评选表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项活动由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总工会、市直工委等单位组织,从2017年至今已是第三届,无论是在平川的晋商故里,还是在东山的太行之巅,“最美晋中人”成为了晋中决胜全面小康、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中坚力量。

寻找“最美”启蒙了“我要美”

近日,榆次一中的李艳萍老师正在认真地准备即将到来的“最美思政教师”竞讲活动。“最美思政教师”是2019年“最美晋中人”评选表彰活动的一个类别,也是为鼓励嘉奖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而设置的一个类别。鉴于这个类别的职业特征,评选活动加设了竞讲环节。李老师说:这样的评选给了思政教师这个群体非常大的集体荣誉感,更让我深感肩负使命的光荣和重大,坚定了我要做一名优秀思政教师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准备竞讲比赛,将思政教师风采展示出来。

“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活动,2017年和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坚持每年10个类别,两年已表彰“最美晋中人”及最美晋中人提名405位,他们有燃烧青春、逐梦乡村的最美村官;有激情创业、 勇于创新的最美创业者;有挥汗如雨、建设家园的最美建设者;有恪守公德、乐善好义的最美身边人;有服务三农,默默付出的最美水利人;有全心投入、甘于奉献的最美扶贫人;有家风良好、构建和谐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受到了全市广泛关注,仅2018年公众投票阶段,参与投票留言人数累计达177万人次,网友通过留言、微博、微信等形式参与活动到活动中,推荐最美人物、对“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发表感言感想、为身边的最美人物点赞。

树立“最美”凝聚了“大家美”

“最美晋中人”都是美在平凡、美在善良、美在奉献、美在责任、美在瞬间的的普通人。但他们却是人民群众的身边无处不在的最美风景。

左权县龙泉乡西寨村村医张海霞天生残疾,20年如一日的奔波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好多人称赞她是“细心大夫”、“程序大夫”老百姓亲切地称她“农民的120”。

昔阳农民白恩会每年出资1500元,设立“白恩会综合素质教育奖学金”,奖励该村小学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承诺20年不变。

平遥县中都乡东达蒲村的农家妇女吕润香,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着同村九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失能老人。朴实的吕润香,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她单纯而坚定地认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理所应当;救困扶危是好事,是好事,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这些“最美晋中人”都是普通人,都是堪为典范的平民楷模,大家对他们的事迹由衷地鼓掌,被他们感动,也情不自禁地认同,自然而然地效仿。2019年的评选活动在4月启动后,经过认真部署启动、层层推荐申报和媒体公示宣传后,已有200位“最美晋中人”的候选人即将进入下一轮投票环节。在“最美精神”的感召下,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和向好、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弘扬“最美”激发了“普遍美”

今年将在全市范围评选最美环保人、最美税务人、最美公路人、最美身边人、最美通信人、最美创业者、最美资源守护人、最美国防教育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思政教师十大类“最美晋中人”。随着“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培育—选树—宣传—实践—关爱”的长效机制逐步构建,市委宣传部协调市财政拿出专门资金对“最美晋中人”进行奖励,并对生活困难的“最美晋中人”进行慰问帮扶,点燃全市人民发现“最美”、追求“最美”、践行“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情。

在“最美晋中人”的示范引领下,各县(区、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蓬勃展开。“最美祁县人”、“最美太谷人”、“最美寿阳人”、“昔阳好人”、“介休好人”…… 全市共涌现出600多位先进人物,200多个优秀家庭和组织。

“最美晋中人”走出晋中,享誉山西,形成“最美晋中人”——“山西好人”——“中国好人”的推荐机制,8名“最美晋中人”入选山西好人榜,5名荣登中国好人榜,3名荣获“山西省道德模范”,1名进入“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连续的打造,“最美晋中人”这一品牌形象成为了晋中强音,成为了时代风尚,成为了300多万晋中人民的精神文化财富。这些美托举起了文明城市的高度,让人们感受到晋中是个有爱心、有温度的城市,是个有文明、有热度的城市。这些美也激发了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共同汇聚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最美”正能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晋中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道德滋养。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