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和顺:“焕新乐园”低保儿童体验民俗剪纸乐趣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15 08:48:27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程慧)“哇,这居然是剪出来的。”“好好看啊,像画的一样。”在和顺县民间工艺大师张志强老师拿出一幅传统中国画装裱样式的剪纸作品后,焕新乐园的孩子们纷纷发出惊叹。“剪纸不仅仅只是一个传统工艺,其实每个剪纸作品背后都有它独特的寓意。比如这个剪纸作品上有玉兰花、樱花、牡丹花等,一派繁荣的景象,也就寓意着希望生活能够欣欣向荣。”听完张志强老师的解读后,孩子们忍不住好奇心,纷纷用手去感受纸张上的魅力。

这一幕出现在8月1日的和顺县雨桐书院里,雨桐书院自2014年建校以来,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交流,2018年雨桐书院成立志愿服务队承接山西省妇联引进,和顺县妇联承办的“焕新乐园”项目,对县域内的低保困难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正值和顺县举办“2019第九届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为了让受益孩儿童更好的体验家乡的民俗文化,雨桐书院特聘请民间工艺大师张志强老师为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

“斜角对折,折三次,然后将边压平。沿着折边剪出月牙纹,要记着转纸不转刀。”在最后体验环节前,张志强向受益儿童介绍着四折窗花的制作方法。他边讲边做,一张窗花信手拈来。

看完老师的示范后,孩子们都兴趣高涨,只见他们左手拿纸,右手拿剪刀,像模像样地制作起来。孩子们根据老师的要求,先在纸上画出月牙纹路,再沿着纹路认真地剪起来。不一会儿,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就完成了自己的四折窗花。他们将倾注了自己心血的作品小心翼翼地展开,一个个脸上都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孩子们的视野开阔了,思维打开了,他们尽情徜徉在艺术的殿堂里。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薄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幻出线条纤细,富有节奏的艺术形象;变幻出形态各异的人物;变幻出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变幻出活泼生动的花鸟虫鱼……孩子们手中的作品精彩纷呈、赏心悦目。剪刀,俨然成了孩子们延长的手指。看那一幅幅天真质朴、玲珑诙谐的作品,谁能否认那不是孩子们内心最真最纯的情感呢!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