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2019青海网媒行】走进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护稳定、解矛盾、促平安 !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15 17:28:03
tim图片20190811132938_副本
  胶东在线青海8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李婷婷) 8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格尔木市市境东部的郭勒木德镇。实地采访郭勒木德镇“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省级综治平台工作模式。

  一进门,副镇长星占阳就向记者们展示了“昆仑红”手机应用软件。“家门口的路灯坏了,请村委会解决下。”“村主任,我家地灌区破裂,无法使用……”“这是今年上半年村里的财务支出情况,请大家监督。”……这种对话不是出现在村民议事会上,而是出现在“昆仑红”中。

  星占阳介绍,在他看来“昆仑红”不仅是村里的“朋友圈”,更是村干部工作的展示平台。打开软件,村子里的党建、财务、项目推进等工作情况一目了然,村民知道村干部一天在干什么,在忙哪些事儿,也可以在软件中留言,发表评论,也可为村子发展建言献策。

tim图片20190811132933_副本

  郭勒木德镇是海西州格尔木市所辖的一个镇,是一个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城郊乡镇。辖区面积2.66平方公里,有18个行政村、1个城镇村、3个自然村,5.7万人,居住着汉、藏、蒙古、回等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镇总人口的38.3%,是个典型多民族聚集的城乡结合地区。

  为了解决郭勒木德治安不稳、卫生脏乱、矛盾易发等问题,郭勒木德镇镇政府通过从社会治安这个重点工作抓起,积极申请省级基层典型培育项目资金85万元,重点建设镇综治中心1个,并在辖区13个行政村、1个社区及案件多发地段、主干道安装视频监控设施,打造形成了"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的工作模式,为营造全镇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工作模式(简称“3111”),“三联”即建立完善村级社会治安联防网络、涉稳重点人员联控体系、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一巡”即强化村级治安巡逻、村警巡查巡防工作;“一站”即在各村建立村级便民调解服务站;“一中心”即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河西法庭组成的综治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镇上流动人口多、基数大这一现状,该镇通过建立完善的村级社会治安联防网络,将全镇分为11个大网格和60个子网格,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导向,继续完善推广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网格化管理向村社、住户和小区寺院及学校等基层单位延伸,实行“七员联动”,加大事务社会化管理力度,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星占阳说,如今有了综治中心,不仅满足了开展群众接待服务、信息汇总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形势监测研判、公共事务管理等综治工作需要,同时也深化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专群结合、联防共治”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