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灵石:大棚鲜切花 铺就致富路——记静升镇返乡创业好青年李剑峰
2019-08-30 10:43:02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记者离开灵石县城来到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村口,远远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大棚房,在阳光下闪烁着银光。刚到美多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在合作社门口碰到正在装车运花的李剑峰。

今年38岁的李剑峰,灵石县静升镇柳树原村人, 小时候看到家人种植鲜花,对土地里长出的这些五颜六色的花朵充满了好奇,受父辈影响,与鲜花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工作后,在一次外出出差的机会下又接触到鲜切花,这又勾起了他心中对鲜切花那份不可割舍的情,从此开始便全身心投入到他心中热爱的这份事业中去,并在2011年注册成立灵石县美多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共同铺出了一条致富道路。

李剑峰:“辞职创业,回馈生我养我的土地。”

“小时候,我和哥哥常跟着父亲下地,父亲传授的农业知识,我表现出来的基本是一窍不通,哥哥却一点就通,对于土地,哥哥心中总是有一股莫名的喜欢。”妹妹李剑琴说。

李剑峰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有回乡的想法,利用所学,为家乡做些什么,未料到机缘巧合考上外地的大学生村官,可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对于一个闲不住的人来说,感觉很不适应。再加上远离父母,心中总有一丝愧疚,便萌生了辞职返乡创业的想法。他在一次去南方出差的时候,碰到父亲曾经培育的花卉品种,经他了解,发现山西当地乃至全国所有的这些鲜切花都是从云南或广州空运过来的,价格很高。“我当时就想,父亲在家就能培养出来的品种,价值这么大吗?发现这个商机,我感觉回家种鲜花更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毅然决定辞职创业,回馈生我养我的土地。”李剑峰说。

心中有了想法,他便辞职回到家乡,李剑峰随即对灵石、介休的鲜切花市场进行调查研究。结果他发现,当时灵石、介休只有两个较大的鲜切花供货商,花卉来源主要是从广州、昆明空运到太原,再走公路运输,成本较高,但这两家批发商销售额非常可观,而且货品总是脱销,平时菊花销量最好。

有了这两家数据的支持,也不缺销售渠道,李剑峰利用父辈传下来的经验,开始自建大棚对鲜切花中销量最大的菊花进行研究试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的种植就有了回报。经过他精心培育的花卉长势很健康,又正值花博会召开,李剑峰带花参加了展览,他的花不仅得到花博会同行的肯定和认可,还使李剑峰认识到,要想种的好,还得靠技术,回到家后便恶补种养技术,对自己大棚中的鲜切花进行隔离,定时对花卉进行摘心、遮光、补光、加装扶持网等一系列的科学管理,很快他的大棚鲜切花走上了正轨。

李剑峰:“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种植走上了正轨,李剑峰意识到一家一户的生产并不能形成规模,抢占市场,规模化发展花卉种植势在必行。2011年,李剑峰联合5户村民成立了灵石县美多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踏上真正意义的创业之路。

合作社成立初期,自己修建一个温室大棚,需要投入10万元左右,成规模修建遇到了资金瓶颈。正为资金问题一筹莫展时,恰逢静升村委大棚对外承包,李剑峰通过积极沟通和努力争取,租赁大棚35栋,占地100亩,主要植菊花和玫瑰。

生产规模扩大了,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2013年9月,半个月的持续降雨,几个大棚后墙被雨水冲垮,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整修。可一事未平一波又起,好不容易等到收获的时候,因为温控没做好,导致好几个温室不能采花,整个周期的投资全部打水漂。此外,资金短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当年进入秋季,日照时间短,需要对花卉进行补光,但是由于资金短缺,设备没有安装齐全,只能将设备从不需要补光的大棚拆下来转移安装到需要补光的大棚,这样来回搬运,给生产带来很多不便。

尽管这样那样的困难接二连三,但李剑峰并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李剑峰说:“创业就是这样的,再有艰难险阻,我也会坚持到底,我身上不仅承担着家人的期望,更多的是社员和员工的信任。现在的合作社已经不是家庭作坊,创业伊始,我就想,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让合作社的花卉走出灵石、晋中甚至山西,占领更大的市场,让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李剑峰:“有多大的能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正在干活的贫困户赵长汝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又缺少劳动力,仅靠种地,生活非常拮据。李剑锋主动联系我,让我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吃完饭,我过来把该干的活干完,还能回家干我家地里的活。来一天记一天的出勤,每到月底,工资准时到手,既挣了钱也不耽误我照顾家里。”

像赵长汝这样的工人,合作社常年雇佣30人左右。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美多园种植合作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作为灵石县静升镇扶贫基地,合作社探索实践出三种扶贫模式:劳务吸收扶贫,在用工方面优先雇用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具体劳动能力及工作时间进行特别的工作安排,让贫困户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技能培训扶贫,针对部分不具备完全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免费鲜花花篮编制技能培训,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花篮编制材料,统一价格回收编制合格的成品,让贫困户无需投资即可学到技术,做出产品,提高收入;产业孵化扶贫,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及示范社的带动作用,带动农户利用自家土地参与进花卉种植来,合作社统一回收合格鲜花,最终增加农民收入。

李剑峰说:“有多大的能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一家富了不算富,要带领所有父老乡亲都富裕起来。”

不仅带头帮扶贫困户,而且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从2014年开始,李剑峰带领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清明节期间发起了“环保祭奠,低碳清明”的公益活动,合作社工作人员在人流较大的必经路口设点,采用鲜花换纸钱的方式,以献花的形式改变传统祭祀方式,从而达到降低火灾隐患,提高人们环保、防火的文明祭祖意识,截至目前,该项公益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五年。

合作社成立至今,社员已由最初5人发展到现在的302人,注册资金达到600多万,年产花量达到800万支,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安排农民就业30多人,农民累计增收达到50万元。产品以种植鲜切花为主,种植种类有非洲菊、康乃馨、玫瑰、菊花并细分为28个品种,主要销往灵石、介休、汾阳、孝义等周边城市,部分优质花卉还成功销往重庆等地。近几年,合作社相继被省、市、县评为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单位,李剑峰个人也被授予“优秀合作社负责人”“优秀创业青年”“灵石梦·青年志身边十佳好青年”“脱贫攻坚优秀青年返乡带头人”等称号。

如今的灵石,像李剑锋这样始终坚持梦想,坚定信念,把带领群众致富当成责任和义务的年轻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人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