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丹心谱出创业曲——记灵石县王禹乡创业好青年赵莹莹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8-31 09:00:25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文禹)盛夏雨后,空谷清幽,沿着盘山公路盘旋上升,萦绕着的水汽给雨后的灵石县王禹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扑鼻而来那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更加勾起了笔者对这个远近闻名的“鸡司令”的好奇。来到合作社门口,同行的工作人员指着车窗外推小推车倒淤泥的女孩介绍:“她就是赵莹莹。”

赵莹莹,现年25岁,父母都是养殖户,养殖的艰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来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刚从大学毕业的她,怀揣创业的梦想,毫不犹豫回到家乡,用自己的所学回报从小生长的这片土地。

赵莹莹:“要好好学知识,将来回家帮助父母。”

“我是家中老大,从我能记事开始,脑海中大多是父母忙碌的身影,心里就想着要好好学习,将来回家帮助父母,不让父母那么累。”赵莹莹说。

作为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父母的艰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7年4月,灵石县牧丰养殖合作社成立,主要以圈养猪、树林下家鸡养殖为主。刚起步的合作社规模不大、养殖方式传统、资金不充足、工作人手不够,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来就忙碌的父母更无暇顾及家里。年少懂事的赵莹莹,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收拾了家再去合作社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了大学,她毫不犹豫选择了与农业相关的专业,虽然没有专攻养殖专业,但她心系父母的合作社,闲暇时间都用来在图书馆看相关专业的资料,接触的专业知识越来越多,她意识到传统的养殖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规模化、科学化养殖迫在眉睫。与父母沟通后,了解到政府也有相关政策扶持,果断建议父母外出考察,学习科学化养殖。

“外出考察回来,我对养殖又有了新认识,立马决定采取措施,集资买设备、扩大规模、引进优良品种、组织技术人员培训,科学养殖就这样开始了。”父亲赵志强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科学化的养殖与管理下,标准化猪舍建成投入使用,饲养自动化实现,年出栏生猪达到5000头,合作社的产量和效益都有了显著提高。

规模发展了,在与父母聊天的时候,赵莹莹了解到产品的销路并不好,为了解开父母的这块心病,赵莹莹先是线上线下收集资料,走访本地市场,了解了其他类似合作社的销路,最后和父母分析了当前生猪、家鸡市场销量情况,发现顾客认同的口感好的产品却不知道来源,这一发现点醒了赵莹莹,要想拓展销路,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这样企业发展才能更长远。父母也认同这样的想法,但苦于没有经营管理人才,正值赵莹莹大学毕业,本就有回乡创业的心,三人想法不谋而合,依托合作社,灵石县牧达农场品经销有限公司顺应而生。

公司建起来,赵莹莹开始跑市场,从县城到乡镇、从市场到超市赵莹莹挨家挨户跑。在她的努力下,自家的鸡蛋成功入驻县城几个较大超市,销量也在稳步提升。超市经理田园说:“赵莹莹几次三番的上门拜访打动了我,而且经过检验,他们的产品质量也信得过,大学生创业不容易,我们能帮就帮,并且双方合作也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赵莹莹:“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成为人上人。”

笔者采访之际,正逢大雨倒灌厂房做雨后修复,合作社到处都是一片狼藉,赵莹莹晾晒饲料、倒垃圾、做消毒等各项工作样样精通。

工人王圆圆说:“合作社地势低洼,建厂时非常艰难,从合作社成立集资难,到后来的鸡瘟、猪瘟等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经历过好多,最艰难的日子我们都挺过来了,这不算什么。”

赵莹莹笑着说:“这么些苦对于一个军人来说其实不算什么,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成为人上人。”赵莹莹在大学期间曾有过两年的军旅生涯,军旅生涯让其思想立场更加坚定,精神意志变的更加顽强,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脚踏实地,拥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赵莹莹:“少说多做,用行动回报社会。”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赵莹莹时时刻刻不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她说:“父亲常教育我们要做有心人,少说多做,用行动回报社会,要对得起生我养我的土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赵莹莹的规划指导下,灵石县牧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示范引力作用,由开始吸纳贫困户100余人增至现在的400余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余元。

贫困户牛有昌,体弱多病,家里缺少劳动力,仅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他说:“莹莹几次见面让我去合作社工作,我很感激,合作社离家近,干完自己的活还能照顾到家里,空余时间还能种种地。每个月两千多的工资按时发放,我很满足。”

和牛有昌一样的工人,合作社常年雇佣20人左右。为带领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合作社还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社员以本金入股,按时领取分红,并且创新发展了“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猪仔、鸡仔,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回收。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正稳步朝着企业、农户、社会共赢的良性态势发展。

王禹乡工作人员李俊说:“像赵莹莹这样能回到乡村创业的大学生现在少之又少。我们的职责就是在他们创业时当保姆、发展中当导师、成功后当保安。”

近年来,灵石县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通过政策杠杆撬动起返乡大学生创业的热情,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创业扶持方面巧妙利用比较优势,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繁荣产业,促进充分就业,吸引着不少青年才俊回灵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回到这片土地,挥洒热血共建大美灵石。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