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开园暨全国湿地高峰论坛在祁县举办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06 15:56:48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郭坚)9月6日,山西省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开园暨全国湿地高峰论坛在祁县举办。

开园仪式在铿锵的威风锣鼓声中拉开序幕。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领导致辞并进行项目交接仪式,国家林草局湿地司、财政部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司、生态环境部领导及法方来宾代表分别讲话。

山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祁县县城东部,河道绵延36公里,总面积94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88公顷。湿地公园分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区域,突出主题性、自然性和生态性三大特点,是以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库塘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为基本资源特征,以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和湿地生态文化为特色,集饮用水源地、湿地生态系统、黑鹳等重点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2018年1月,中法两国元首共同决定举办“中法环境年”,旨在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祁县负责的“祁县湿地修复工程竣工”被列为系列活动之一。祁县湿地修复工程是利用法国开发署3000万欧元贷款的湿地修复项目,由法国设计师进行了整体设计,在引进资金的同时,也引进了法国湿地修复的先进理念。

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共有3个主题展区,分别介绍了昌源河生态系统、昌源河物种、昌源河民俗文化等三个方面内容,通过“河流生物多样性”“土壤与人类活动”“昌源河流域梨的价值”和“建筑仿生学”等单元,直观介绍了昌源河流域分布,昌源河流域内容的土壤类型,祁县酥梨的生长环境及土壤剖面,以及祁县的建筑特色,游客可通过触摸屏详细了解祁县的地理位置、地质地貌、气候、水文等自然环境,以及砖雕、石雕、木雕等建筑文化。同时,湿地科普馆内还设有湿地、丘陵、灌丛等多个生态环境及动物栖息地的实景展示,设有营救小鱼、猜猜我是谁、互动拍照、昌源河民俗文化等展示区域,并通过图文、影像、模型互动等多种形式,最终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湿地、关注湿地,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

随后,与会人员深入湿地公园刘家堡利用区、湿地公园九沟利用区进行观摩。

当日下午,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法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市人民政府指导,祁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山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湿地应对气候变化 科技引领生态未来”高峰论坛在湿地公园举办。

本次论坛的指导思想是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的生态恢复工作思路,坚持以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为重点,以开展湿地生态旅游为带动,辐射周边群众致富,让更多人尽享生态建设红利,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湿地的保护和恢复工作中。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全面宣传祁县湿地恢复成果,生态旅游文化成效,全力提升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主题是“湿地应对气候变化 科技引领生态未来”。

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内外湿地专家陈家宽、吕宪国、金筱霆等教授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等内容作主旨报告,包括黄河流域的湿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通过湿地修复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法国开发署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中法双方专家就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冯耀黎就湿地修复实践与大家进行分享。

据悉,本次论坛为庆祝“中法环境年”活动,利用法署贷款山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竣工以展示湿地公园建设成果,打造祁县国家湿地公园靓丽名片为目标,深入推进祁县湿地保护事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大湿地公园对祁县生态旅游的带动力度,实现湿地保护和生态旅游双赢目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山西是一个缺水的省份,祁县的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达山西平均水平,这次论坛通过现场展示祁县湿地修复项目成果,总结推广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科学合理利用的方式,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聚焦国内外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面临的挑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研讨,并撰写专家建议供同类型湿地保护单位在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中参考。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