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70年巡礼】一路奋进一路歌 山西交通驶入快车道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12 13:35:06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将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70年间中国的交通事业发展迅捷飞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筋骨,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山西从建国初期交通基础设施的“一穷二白”到目前适度超前的跨越发展,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我省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先行官”的作用。

截至2018年底,山西全省通车公路里程14.33万公里,较1949年的1288公里增长了111倍,公路密度91.70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路网结构更趋优化,运输体系日臻成熟,全省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基本满足到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605公里,打通高速公路省界出入口26个,117个县市区通高速。

——干线公路形成了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范围广、运行效率高的服务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省干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万公里,实现了100%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不断提高,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5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乡镇通客车率达到100%,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85%。

——民航运输机场形成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为干线,长治、大同、运城、五台山、临汾、吕梁为支线的“一干六支”机场布局,连接全国、面向世界的航空运输机场布局。全省客运航线252条,通航城市达到214个。

——运输服务显著提高,目前全省共有汽车客运站346个,汽车货运站5个,客运班线3653条,营运汽车、城市公交、出租车、船舶数量分别达到61.0011万辆、1.601万辆、4.2877 万台、3828艘,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沧桑巨变中,交通领域的变化可能是最显而易见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捷高效的铁路网、密集交错的航线网,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赶超的“山西速度”,折射出三晋儿女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黄土高原上腾飞发展的交通事业,为山西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架起了康庄大道。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