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70年晋中城镇化率达到55.4%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16 08:00:3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郝蓉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率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70年来,晋中市的城镇化率显著提高,伴随着农村的家庭承包制改革、乡镇经济崛起、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让大量富余劳动力从农田耕作流向城镇务工、大量农村人口告别乡村、走进城市。同时我们生活的城市也发生了美丽嬗变,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城镇人口:1949年12.8万人 2018年187.2万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晋中市城镇常住人口只有12.8万人。

随着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城镇人口逐渐增加,特别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实施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兴起。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经济不断壮大,农村人口快速向城镇流动。

而党的十八大后,我国开启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征程,与全国同步我市的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

截至2018年,我市的城镇人口达到187.2万人,累计增加174.4万人,比新中国成立时增加14.6倍。

城镇化率:1949年9.3% 2018年55.4%

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程度、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晋中市城镇化率不断攀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9.3%,提高到2018年的55.4%。

数据显示:1953年,我市的城镇化率为10.2%,到1993年城镇化率达到20%,城镇化率从10%上升到20%用了40年时间;2014年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0.5%,城镇化率从20%上升到50%仅用了21年时间。

城市发展:功能不断完善 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低矮简陋的平房到高大舒适的楼房,从狭长细小的街巷到纵横交错的宽阔道路……

解放前,晋中市城市布局混乱、发展缓慢,1949年晋中市公路通车里程601公里,城市区内仅有31盏路灯,城区内无自来水、无公交车辆、无公园建设、无公共厕所。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号角。古老的晋中大地如沐春风,城市建设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仅2018年晋中市公路通车里程就达到16037.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25公里;工人文化宫、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投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1.5万套;新增绿地119.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潇河18.5公里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显现。

人口城镇化

随着劳动生产率提升,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城镇人口规模大幅扩张。晋中市城镇常住人口从1949年的12.8万人,迅猛增加至2018年的187.2万人,累计增加174.4万人,增加14.6倍。

城镇化率

新中国成立以来,晋中市城镇化率不断攀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9.3%,提高到2018年的55.4%。据数据显示:1953年城镇化率为10.2%,到1993年城镇化率达到20%,城镇化率从10%上升到20%用了40年时间;2014年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0.5%,城镇化率从20%上升到50%仅用了21年时间。

城市发展

晋中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解放前晋中市城市布局混乱、发展缓慢,1949年晋中市公路通车里程601公里,城市区内仅有31盏路灯,城区内无自来水、无公交车辆、无公园建设、无公共厕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晋中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仅2018年晋中市公路通车里程就达到16037.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25公里; 工人文化宫、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投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1.5万套;新增绿地119.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潇河18.5公里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显现。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