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用心履职抓扶贫 用情做事谋发展——记灵石县夏门镇寨头村党支部书记盖计文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16 07:48:08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徐军)灵石县夏门镇寨头村党支部书记盖计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真情实意帮贫扶困,一心谋求产业振兴,千方百计为群众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及产品销售打桩铺路、创造条件,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让贫困户增收有盼头,致富有劲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寨头村位于夏门镇北山片区,属于地势高远的偏僻山村,全村总人口167户4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33人。担任村支书的盖计文,多年来时刻把帮扶全村贫困户的事情挂在心上,经常走家串户,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把各项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点对点”落实到每一位贫困人员的身上。

贫困户郑树萍激动地说:“我们家是贫困户,盖书记帮我们建起了豆腐加工厂,还帮助我们贷了两笔款,第一笔是村里帮助我们贷的,第二笔是在盖书记的帮助下,通过政府又给贷回三万块钱来,投资买了做豆腐设备,盖书记还经常来我们家里,看我们(豆腐)做得咋样,能不能生活,对我们真心诚意,我们的光景慢慢好起来了。”

一人脱贫不是真脱贫,全村富裕才是真富裕。说起寨头村的脱贫攻坚,盖计文心中自有一本“脱贫”帐:“我们寨头村,一般贫困户是10户、27人,低保户有2户3人,五保户3户3人、2016年是脱贫6户19人,在2017年是脱贫4户8人,死亡1人,2018年4户8人脱贫,2019年还有1户1人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盖计文非常注意听取村情民意,做事情、想办法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从长远利益考虑,种植、养殖、就业多措并举,帮助拓宽脱贫路径;他广集民智,兴建基础设施,发展集体产业,大搞农产品市场化经营,根据各户专长需求在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做文章。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良好,呈现出一派干事创业的良好势头。

盖计文说:“我们村集体投资30多万元,修了8间冷库,专门为精准扶贫搞创业,把村民种下的胡萝卜、土豆、蔬菜等储存起来,卖多少从冷库拿多少,村里集体再筹备资金,进些水果、肉类储存,让村民去市场上做买卖。养殖方面,村里筹办了养猪,村里给提供地方,提供服务,还有联营合作社给弄拖拉机,耕地、种植,产业方面主要是核桃,这些都是在精准扶贫方面着重搞的。”

谈到以后的脱贫攻坚工作,盖计文信心满满。他说,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在发展产业方面下力气、出实招,让贫困户真正脱贫不返贫;要让全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让他们增收有盼头、致富有劲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盖计文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我们更是责无旁贷,实现我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是我们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我作为寨头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随时关注我们村的贫困户,科学运用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力争让贫困户早脱贫、不返贫。”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