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让城市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和顺县“建美好家园 创魅力县城”攻坚活动综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16 08:00:22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4月12日,和顺县组织收听收看晋中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4月22日,和顺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推进会暨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动员会……至此,一场关乎当下、利惠群众、奠定未来的民生战役大幕就此拉开。这是和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当前县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省委“大讨论”要求的重要行动,是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和环境日趋优化,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的重大举措。

夯实基础,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带来怎样的变化?”家住和顺县万和嘉园小区的赵超说,家门前的路好走了,小区环境优美了,身边的事情政府都想着去办了……

始建于2014年的万和嘉园小区,有1100多户人家,长期以来,因为停车位不足,小区干道、绿化带上经常停满车,小区道路为此也经常拥堵不堪。经过“微整治”改造之后,道路变整洁了,停车更规范了,不文明现象也少了,小区公共场所成为绿化美化、文化宣传、休闲娱乐、体育健身运动集结地,小区变身公园……

变化的不仅仅是万和嘉园,该县旧水泥厂宿舍门口的路面变平坦了,和信家园的居民再不用把车子停到人行道上了,串村的外墙焕然一新了……一大批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门口的小问题”,被揪出来逐个解决。

功能完备、配置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创建国家美丽县城工作的坚实基础。在创建过程中,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选取了一批老旧小区进行“微整治”,通过开展维修道路、改建车位、整修树木、清理管网、完善安监设备等措施,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高生活便利。

广告下墙、线路下地、车辆进库工作是有效提升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精塑街景风貌的重要工作举措,是和顺县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此次“两下一进”攻坚行动,使全县县城主次21条街道,2700户商铺达到整洁大方,一楼一牌、一店一标;使城区内各种线路达到集中整治,中和南街、新和大街的管线设施逐步完善,统一下地;通过新增600多个停车位,增设任元汉村、邢村综合停车服务区,保证车辆整齐划一,停放有序,使县城提质工程更上一层楼,实现宜居县城目的。

同时,和顺县坚持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整治人居环境为抓手,组织各社区定期开展环境清扫活动,极力打响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以创建惠百姓,始终是此次攻坚行动旗帜鲜明的创建理念。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把创建魅力城市的过程,变成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得实惠的过程。

和顺县北关小学附近是主城区最严重的“堵点”之一,对于该地的“堵点”,该县重拳出击,持续强化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通过大力加强城区交通环境建设,通过倡导“五个文明礼让”,打造最美城市交通线路,进一步改善提升城区交通环境,培养市民文明出行习惯,营造文明出行和谐氛围。

针对城市市容环境存在的短板,该县强力推进城区深度保洁工作,根据春夏季环境卫生集中大清理行动部署,出动所有环卫吸尘车、清扫车、电动扫地车、冲洗车、洗扫车、道路养护车、电动高压冲洗车、20吨洒水车对路面实行“一吸、二冲、三洗、四收、五扫”作业,实行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吸尘车、清扫车、电动扫地车对路面进行灰尘吸附作业,高压水车对道路进行冲洗,洗扫车对路面进行二次洗扫,然后人工清扫保洁;道路养护车、电动高压冲洗车冲洗路中央护栏、路两侧路沿、人行道、下水井、垃圾装置、果皮箱,所有的车辆和人员分路段、错时段、避高峰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道路实施全面清洗,做到清扫、洗扫无盲区、无死角。

另一方面,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薄弱地段脏乱差为突破口,对8家农贸市场按照提档升级“三星级”标准,对市场下水管网、“三防”设施、监控设施等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尤其是梁余农贸市场,原先坑洼不平地面、脏污不堪墙面等“脏乱差”现象,已被宽敞的道路、洁净的地面、规范的摆设所代替,市场内蔬菜、鲜肉、水产、家禽等摊位整齐划一,1000多平方米的市场内热闹而不杂乱,城市环境薄弱地段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长效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自城市提档升级开展以来,和顺县坚持精细化、长效化原则,围绕县内居民关注的城市热点难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问题百日攻坚等工作,建管并举,综合治理,推动和顺景观提档升级、城市环境规范有序,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为解决顽疾,该县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路长制”“数字城管”“联勤辅管”等模式。街道36条主次干道全面实行“路长制”,通过“一路一长”管理方式,落实工作责任制,针对市容秩序、广告牌匾、交通停车、园林绿化等实施综合管理。同时,街道还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开展城市综合治理,负责人员每天针对平台上报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在背街小巷改造这个过程中,“街长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运用数字城管平台,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明确所有道路街巷街长,定人、定街、定职责,并公示上墙,向社会公布,着力健全完善街面间题的发现和处置机制,确保行动效果不反弹、形成街长、城管、三勤合一、社会义务监督员、志愿者、义工、网格长、联络员有机协调的长效化管理态势。

此外,和顺县还全面推行“三勤合一”联勤联动综合执法模式,深入运用城管执法“721”工作法,构建“大城管”综合执法格局,快速处置城市交通乱象、治安案件、城市“脏乱差”等城市乱象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城市管理提供执法保障。在此基础上,深度整合资源,将住建、园林、市场管理、公安等部门纳入联勤联动工作体系,实现了“三勤合一”向“多勤合一”的转变。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人更幸福了……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