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介休:绵山脚下绵黄芪 乡村振兴致富经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17 08:30:38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闫晓箫)介休绵山脚下、兴地村外,千亩绵黄芪绵延不绝,随风飘扬。兴地村村民马翠英正带着几个村民在地里为绵黄芪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我这是承包了200余亩绵黄芪地的除草工作,自己又雇了几个村民来除草,一个人一天大约可以除半亩黄芪地里的草。”马翠英说道,被太阳晒得通红的脸上布满了笑容。

据了解,这是介休市绵山镇兴地村引进泓兴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通过公司独立承包土地种植的经营模式和“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发展的绵黄芪种植基地,并且被确定为绵山镇一乡一业项目,享受市里1亩地600元的补贴。绵黄芪,药食同源,是补气良药,具有排毒生肌的效果,素有“十药八芪”之称。自古以来,绵黄芪在介休就有种植,是介休的道地药材,品质堪称上佳,且《本草别说》有记载,“黄芪,本出绵上为良,故名绵黄芪,简称绵芪,今《图经》所绘宪水者,即绵上地相邻尔。”

为保证药效,兴地村绵黄芪种植基地采取放养生种植方式,不打农药,不用化肥,需要每年人工除草3-4次,泓兴公司将除草工作承包给兴地村村民,既减少了公司工作量,又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带动村民致富。

自介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绵山镇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以“药蛋果产”战略为抓手,以政策扶持为引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蹚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截至目前,介休市共种植药材8000亩,其中绵山镇种植5000亩,17个村参与种植中药材,主要种植柴胡、黄芩、绵黄芪等。

“为什么选择在兴地村种植绵黄芪呢,首先是兴地村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海拔高、温差大、水质好、土壤肥沃等条件都特别适合中药材生长,再加上周边没有工业产区,土地没有污染,是生产绿色有机中药材的理想之地,其次是可以依托绵山旅游,将这里发展成种植地文化园,挖掘历史与文化内涵、带领村民致富就是我们的初衷。”绵黄芪种植基地负责人戎文元介绍道。

“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同样受益的还有当地农户,绵山镇农经办主任刘清安说,“兴地村对于种植绵黄芪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前些年村民们对种植中药材认识不足,经过这几年的种植发展,大家认识到了中药材种植的好处,不但可以流转土地得到固定租金,而且还可以让部分不能外出的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在大力发展药材种植的同时,绵黄芪种植基地也加大了技术支持,聘请了山西农业大学、协和医院等专业人才作技术指导,为绵山镇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有效促进了中药材品质和产量的双提升。据悉,绵黄芪作为介休地地道道的本地品种,耐寒、耐旱,周期以3-4年的质量最佳,3年生黄芪每亩地可产干货400-500公斤,价格在20元左右,1亩地收入可达10000元,如果经过加工,其附加值增加,效益会更高。

下一步,绵山镇将继续以泓兴公司为龙头,建设1-3个药材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通过公司扩大再种植、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扩大种植规模,建成以兴地村、大靳村为中心的优质、高效、绿色、特色的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和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药材种植示范园区。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