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和顺阳曲山太行山第二高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21 06:24:48

山西和顺的阳曲山,地处晋冀豫三省要塞,是太行山第二高峰,山峰林立,地势险要。山下有沟,纵深幽静,溪流淙淙;山腰有洞,钟乳石千奇百怪;山上有植,林木茂密,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落叶松基地;山顶宽阔平坦,可观“阳曲云兀”奇景。阳曲山原始自然、风光秀美,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阳曲山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避暑赏景

阳曲山,古称首阳山,意思是太原出来首先照到这里。位于晋中市和顺县松烟镇的阳曲山,地处山西省东部的晋冀豫三省要塞,南与左权橡叶岭为邻,北靠清漳河。山势由东北向西南延伸,地势险要。主峰奶奶顶海拔2058.5米,雄伟壮丽,为和顺县最高峰。

阳曲山是一处生态旅游胜地,又是一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名山。阳曲山下有阳曲沟,纵深幽静,溪流淙淙;山腰悬崖绝壁,有阳曲溶洞,钟乳石千奇百怪;山上植被丰富,林木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有落叶松3万余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落叶松基地;山顶宽阔平坦,苍松翠柏,云雾缭绕,人称“阳曲云兀”。登峰远眺,远山近色,尽收眼底。东可俯瞰河北大地,西可远眺和顺全县。

整个阳曲山成“工”字形。山上是大片茂密的落叶松、油松和成片的白桦林。据相关资料显示,松林面积达一万亩,如此之大,华北地区少有。

为此,自下而上构成了由湖、峡谷、村落、溶洞、绝壁、森林、极顶和阳曲山保卫战遗址等绝美景色。

在阳曲山极顶——奶奶顶,有高耸云端的防火瞭望塔。登上塔瞭,晋东山川皆收眼底。此山确实是一处不错的避暑赏景之地。

洞藏山中

有高山必有深谷,谷深必聚溪流。

阳曲山下有阳曲湖,碧波荡漾,清凉宜人,反倒映射出了阳曲山的神韵。湖中泛舟,舟中垂钓,别有一番情趣。

来到阳曲山,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阳曲溶洞。悬崖绝壁中洞里有洞,既有南方溶洞以钟乳石为主的特点,又有北方溶洞怪石嶙峋的特质。

走进溶洞,里面高阔像宫殿,石钟乳千姿百态。洞内分设6个厅、百余个景观,环视第一洞厅“拜佛堂”,那高大洞壁竟呈现了释迦牟尼的肃穆、滴水观音的自然、韦驮伽蓝的威武、弥勒的笑容可掬。

而“东海胜景”则展示了大自然之神工杰作。8米高的钟乳石柱像两根定海神针,又恰似双塔争雄。登上会仙桥,可见二龙戏珠、蓬岛垂钓、神猴捞月、金鸡独立、十二生肖等钟乳石,都是自然天成,各具神韵。

徜游钟乳石洞,不仅让人对这处神秘的地下宫殿产生奇妙遐思,还可追寻体验大自然的沧桑巨变。

忠孝典故

阳曲山上盛产白薇,俗称蕨菜,还建有夷齐庙。于是,便有了3100年前商末,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饿死在首阳山的典故。

据 《史记·伯夷列传》记载,伯夷、叔齐是商末孤竹国君的两个儿子,父亲原定立叔齐为国君。孤竹君去世后,叔齐不肯继位,让位给伯夷。伯夷说,这是父亲的安排,他怎么能违背父亲的意愿。说完这些话,伯夷便走了。

后来,二人在路上相遇,听说西伯侯姬昌(周文王)善养老幼,深得人民拥戴,就一起投靠了周文王。怎知,他们还未见到周文王,周文王就死了。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率兵用车载着周文王的神位,准备讨伐纣王,伯夷、叔齐拉住周武王的马缰批评说:“父亲死了不赶快殡葬,还要打仗,这是大不孝。你是诸侯却要讨伐君王,这是大逆不道。”

武王不听,决意灭商,其手下人拔出兵器准备杀掉伯夷、叔齐。姜太公见状赶忙制止,并说,这是讲仁义的人,不能杀。就放他们走了。

周武王伐纣取得胜利后,天下都归附了周国。伯夷、叔齐对改朝换代很痛心,发誓誓死不做周国的臣民,不再吃周土上生产的粮食。他们隐居在阳曲山上,采摘一种叫薇的野菜充饥,最后饿死在山上。

据当地人讲,山南侧水滩村的石佛洞就是两位忠孝仁义的圣人居住地。可见,阳曲山这座高山沉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

壮士殉国

一路向上,攀爬至山顶,只见阳曲山层峦叠嶂,山、垴、梁、岭、崖、背、寨等共同演绎了一曲太行壮歌。在这里曾发生了太行区夏季反“扫荡”的一次重要战斗。

1943年5月,日军第36师团和独立混成第三、第四旅团,向太行山腹地进行篦梳式大 “扫荡”,妄图将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合围歼灭。总部和129师主力在合围尚未形成前,已向外线转移。

一天,八路军总部供给部长杨立三、冀西游击队司令员杨秀峰带领抗日干部学校、警卫营150余人,携彭德怀副总司令交给的电台一部,由左权向和顺转移。

然而,日军用无线电锁定了他们的位置,就部署上万兵力将他们围困于和顺县松烟镇的阳曲山上。为了保护大部队转移,警卫部队留下一个排牵制日军。警卫部队在和(顺)东独立营的配合下,凭借地形优势不时向日军发起猛烈进攻,制造假象以迷惑牵制日军,为总部撤离争取时间。

傍晚时分,日军向山顶发起多次冲锋均被击退,但警卫部队也损失惨重,最后只剩下排长和 5名战士坚守阵地。次日凌晨,日军再次发起总攻。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6名战士怀抱枪支跳下悬崖。除一名女战士被灌木架住得以幸存外,其余5名壮士均以身殉国。

这次战斗中,共击毙、击伤日军300余人,成功延缓了日军东进追击八路军总部的速度,在太行二分区地方武装的配合下,顺利保障了八路军总部后勤机关的安全转移。

阳曲山保卫战,为这座山赋予了深厚的人文历史。立足山下,仰首四望,只见壁立千仞,山势雄奇秀丽宏然天成,太行大美,可见一斑。记者 田璐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山西青年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