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记晋中榆社人姚忠祥烈士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红色记忆:记晋中榆社人姚忠祥烈士
2019-09-25 06:48: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姚忠祥,字凌阁,男,汉族,榆社县云竹镇北村人,1906生。8岁入学,半耕半读。16岁考入辽县育贤中学。因痛恨美国奴化教育,愤然离去。继而考入云竹第二高小,1926年毕业。尔后在偏良、高庄、东庄任教。1932年7月创办——流通读书社,宣传马列主义。1935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2月,任团县委书记,协助任悟僧创建全县第一个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和平村党团联合支部。不久,被国民党当局秘密枪杀于县城北门外。 1947年6月,县委追认其为革命烈士,于县城、云竹、北村修亭立碑,以资纪念。

碧血映漳河 浩气传千古

姚忠祥,字凌阁,1906年生,家庭出生贫农,系榆社县北村人。自幼家境贫寒,8岁入小学,在本村半耕半读,养成了倔强不屈、刚直不阿的性格。16岁在辽县(今左权县)育贤中学读书,这所学校是美国统治者打着“慈善”招牌对半殖民地的旧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一所教会学校,对中国人民施行奴化教育,灌输一切听从上帝安排,以此麻痹人民斗志。姚忠祥对此相当反感,经常逃课,并拒不做礼拜,反抗行为屡招罚跪、曝晒,双膝红肿疼痛难忍并经常晕倒在地。阴险狡猾的神父却说:“只有这样向上帝请罪才能求得上帝的谅解。”姚忠祥在这所学校只读了半年便愤然离去。继而考取了榆社县云竹第二高小。入高小后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机,发奋努力,刻苦用功,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他在生活上极其简朴,并以帮助同学为乐事。一次,同班同学王小二因家贫买不起铅笔,姚忠祥就把自己的多半截铅笔送给王小二,并告诉他:“等咱们长大能给国家办事就有钱买了。”

1926年,18岁的姚忠祥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于云竹高小,此时正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阶段矛盾非常尖锐,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压榨劳苦大众,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姚忠祥抱着以文化唤起民众,进行反抗的愿望,毅然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先后在本县偏良村、高庄村、东庄村任教,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了百姓。

1933年,姚忠祥同志在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回榆社搞地下工作的共产党员任悟僧同志。任悟僧同志与他谈了许多革命道理,送给了一些革命书籍,如《辨证唯物论》《铁流》《一周间》《共产主义ABC》等,让他在思想进步的教师中秘密传阅。自此,共产主义在他的思想上开始萌芽。随着革命潮流的到来,他积极地参加了榆社地下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阶级斗争的日益发展,姚忠祥同志阶级觉悟也逐步得到提高,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思想,在他的头脑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1932年7月,姚忠祥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革命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1933年春,随着革命形势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大众中的威信与日俱增。榆社县地下党组织积极发动人民与伪政权展开斗争。为了进一步壮大党的阶级队伍,团结进步人士,姚忠祥在中共榆社县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协助中共地下党员任悟僧,在高庄村成立了“流通读书社”,这是中共党的外围组织,也是宣传党的革命主张的一个重要阵地。任悟僧经常秘密给流通读书社进步分子作形势报告。一次,任悟僧同志在云竹海金山主持开完“团结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推翻反动统治”的政治报告会后,姚忠祥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用红胶泥在海金山西石崖上写下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蒋介石!”“拥护苏维埃!”等大幅标语,扩大了党的影响,同时还和任悟僧一起编写了两副对联,其一是:驾长舟,出瀛海,驱逐倭寇;执干戈,御外侮,还我河山。其二是:两石米,一石面,调和还需教员自备;你说长、他道短、好坏还是自己承担。他们把这两副对联贴在学校的教室里和校门口,借此讽刺蒋介石的不抵抗卖国政策和反映教员们的贫苦生活。他们还积极领导青年知识分子和小学教员开展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的请愿斗争。

姚忠祥家里经济上本来就很拮据,实指望他当教员能够养家糊口,可他为革命四处奔走,很少回家。他把自己本来就不多的工资绝大部分用来接济贫苦农民和作了地下党的活动经费。父母经常责怪他是个“不孝之子”,他也有口难辩,只有默默忍受,但事过依然如故。

1930年至1933年,姚忠祥的祖父、父亲、嫂嫂、妻子、女儿五口人,都因贫病交加先后去世,医药、丧葬花了许多钱,经济上更加拮据。姚忠祥同志一面安慰家中的老小,一面省吃俭用帮助全家度过艰难的岁月,没有被家中的不幸遭遇和困难所压倒,相反地使他更加坚信:只有推翻黑暗统治,人民才会有幸福,旧社会根本不会给人民活路。

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生活的贫苦熟视无睹,仍以繁重的苛捐杂税和各种负担压迫穷苦百姓。姚忠祥同志便发动贫苦农民反抗苛税。在群众中宣传地下党组织提出的“抗债延债、抗租延租、反对摊派”的斗争口号,同时亲自在北村领导了反摊派斗争,跟旧村长算帐,公开揭露旧村长压榨农民、行贿受贿和贪污罪行。旧村长怕事情闹大于己不利,立即停止了“春季团丁税”的摊派。这次斗争的胜利,灭了反动派的威风,增强了群众斗争的信心。全村群众高兴地说:“多亏忠祥帮助我们啊!要不,逼死我们也交不起税款。”姚忠祥同志还借机宣传:“只要我们大伙团结起来,扭成一股劲,就不怕反动派的压榨。”

1933年夏,革命斗争形势日益高涨,为了广泛传播马列主义,发动群众,姚忠祥毅然放弃了教师职业,离开教育界跟随乡村戏班子,以赶脚弄戏为名,利用剧团流动性大、接触广泛的特点,深入到群众家里和戏场进行宣传发动,启发劳苦群众团结起来,建立自己的政权。他的行为引起了反动政府的注意,经常派旧军警和地痞流氓找茬,阻止剧团演出。为了不连累大家,使剧团能正常演出,1934年春,他离开了剧团回到北村。在村里,他利用地头闲聊和饭余时间,用讲故事的方法,给乡亲们讲解当前国内外政治形势和革命道理。他说:“中国出了一个大能人,是专为穷人打天下的,我们只有团结起来跟上他走,才能推翻压在我们头上的石头。听说俄国已经没有穷人了,人人有吃有穿,过着幸福生活。”姚忠祥同志入情入理的宣传,极大地鼓舞了乡亲父老,使他们看到了穷人团结的力量,懂得了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过上好生活的道理。一次,旧区长段绍曾(外号愣成丁)带着一伙旧警察到北村看戏,一进戏场旧警察如狼似虎扑向群众,拳打脚踢,给旧区长开路。姚忠祥见状非常气愤,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把一个正在殴打群众的狗腿摔倒在地,群众随即也一拥而上围住警察。姚忠祥就乘机向群众揭露旧区长私设官财、大肆受贿的种种劣迹。旧区长刹时威风扫地,一副狼狈相,不敢再施淫威,领着他的帮凶灰溜溜地离开了戏场。

1935年12月初,任爱生同志从太原师范学校返县,带回中共山西省工作委员会指示,12月10日在偏良村刘范五家西房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榆社县临时委员会,主要任务是:(一)发展党员;(二)壮大党的外围组织;(三)开展抗债斗争;(四)反对防共团抽丁;(五)准备武装暴动。会上,宣布了党组织批准姚忠祥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姚忠祥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政治愿望,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同年12月初,他与任悟僧秘密创建了榆社第一个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和平村党团联合支部。革命逐渐出现了高潮,中共党的组织得到了发展。但是与革命为敌的阎锡山,仇恨革命,防共反共。1935年底,阎锡山在山西成立了反共地方武装——防共团。姚忠祥一面四处奔走,到被抽丁青年家中做工作,让他们设法隐蔽、疏散;一面和自己熟悉的老师联系,让有条件的青年到学校上学。当时高庄村的赵森林,恰好年满18岁,在抽丁之列。姚忠祥同志便帮助他入了学,躲过了防共团抽丁,并引导他走向了革命道路。

1936年初,白色恐怖笼罩榆社大地,到处捉拿和杀害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榆社防共团提出“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反动口号,对人民实施残酷镇压,在农村建立了“好人团”,实行十家连环保,出门开路条,造成了各乡村夜间路上无行人、家里无灯火恐怖局面。与此同时国民党榆社县政府贴出了悬赏通缉令:凡捉住任悟僧者,赏大洋3000元;捉住任爱生者,赏大洋2000元。极力迫害临委领导。在这种斗争形势极为恶劣的环境中,姚忠祥临危不惧,把生死置之度外,仍然坚持党的工作。同年2月5日,中共榆社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偏良村刘范五家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在2月24日举行武装暴动,并研究了暴动计划,向每个党员布置了任务,但因形势变化,中共山西省工委指示,推迟暴动时间,改2月24日为3月18日(即巴黎公社起义纪念日)。2月18日,中共榆社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在河窊村刘汉文家中秘密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榆社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县工委),同时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榆社县委员会,会上任命姚忠祥为共青团县委书记。会后,姚忠祥在青年中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各种活动,做好夺取政权的一切准备工作。一次,姚忠祥开完县工委扩大会议后,当天下午返回北村,由于反动分子白祥瑞告密,他不幸被捕,次日将他押送国民党县政府监狱。反动当局妄图从姚忠祥同志身上打开缺口,找到榆社县地下党的组织情况和党员名单。敌人先以利诱说:“姚忠祥,只要你说出地下党的情况,我们委任你教育局长并赠送土地房屋。你还年轻,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姚忠祥望着这些中华民族的败类,轻蔑一笑,大骂:“你们这些没有脊椎的臭虫,共产党员的意志不是钱财所能买动的,想让我和你们同流合污,那是白费心机。”反动派见利诱不成,便使用残酷的刑罚,指使刽子手们剥光姚忠祥的衣服,把铁搭盘烧红,将姚忠祥逼跪在上面,接着又用火柱烙其全身,顿时皮肉焦烂的青烟,弥漫了整个刑房。随着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惨叫,姚忠祥同志昏死过去了,刽子手又用冷水泼醒,反复数次。反动派又用尽了种种令人发指的刑具,把姚忠祥折磨得死去活来,但始终没有降服铁骨铮铮的姚忠祥。继而,姚忠祥又在法庭上和反动派展开了斗争:

问:“谁是你的入党介绍人?”

答:“我父亲!”

问:“你的同伙在哪里?”

答:“中国。”

问:“你发展了哪些党员?”

答:“我儿子!”

反动派偶有所得,欣喜若狂,立即派警察捉拿姚家祖孙,殊不知姚忠祥父亲已离人世6年有余,唯一的儿子也仅两岁。反动当局得知被戏弄上当,恼羞成怒,便在1936年3月19日,将姚忠祥秘密枪杀在县城北门外。临刑时几个国民党警察拼命殴打姚忠祥,不让他讲话。姚忠祥挣扎着用嘶哑的嗓音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几声枪响,忠祥英勇就义,时年仅27岁。

姚忠祥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不屈不挠,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1947年6月经中共榆社县委批准,追认姚忠祥为革命烈士,在县城和云竹镇修亭立碑,以资纪念,名留千古。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