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太谷抗日民主县政府驻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南庄———太谷抗日民主县政府驻地
2019-09-25 23:39:18    来源:太谷报
 

太谷抗日民主县政府驻地旧址

从1940年初至1945年日本投降,太谷县委和抗日民主县政府就一直驻扎在南庄村,这里曾是太谷军民开展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的红色圣地。

在那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权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与日寇进行了殊死的斗争。自1937年12月12日,太谷县抗日民主县政府在郝家庄成立,到1940年初,由于日本鬼子的大举“扫荡”和“围剿”,同时随战争形势的变化和工作的需要,民主县政府经常“搬家”。曾先后在蚍蜉村、郭堡村、石堡寨、胡家坪、枫子岭等村庄驻扎,最后才在南庄村稳定下来。中共太谷县委也是如此,先在郭堡村、佛峪村及庄头、小北岭等村,直至1940年初才驻扎在了南庄村。期间,阴杰、于一飞、张华、王成旺、贾于慈、韩林、毕际昌相继担任县委书记(时称“八路工作团主任”“通讯社政委”),王秉天、吴德凯、刘延武、王耀林、白猷之相继担任抗日民主县政府县长。

1939年8月,阎锡山第八专署委派王海青接替乔季五任太谷县长,并带领保安15团来到太谷东山根据地。这伙阎锡山顽固势力对八路工作团(县委)和群团组织百般刁难,停止供给,限制抗日活动,制造摩擦,气焰十分嚣张。

12月初,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困难,上级党组织立刻委派地委委员、地委秘书长阴杰复任太谷县委书记,与顽固势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2月6日晚,阎军15团派出1个连的兵力企图袭击驻扎在石堡寨的抗日组织。县委书记阴杰得知后,立即集中驻小北岭的县委机关和各救会武装人员赶赴石堡寨并派人给游击队送信。正当阴杰与阎军在石堡寨对峙,处于一触即发的危急时刻,驻扎在榆次黄彩的独立支队170多名指战员于当晚零时左右赶到石堡寨,阎军见势不妙,连夜拔营回撤。

当阎军退至石门山时,被八路军386旅的1个团全部缴了械。阴杰抓住时机,连夜与杨致广等12名同志,率领1个连的游击队奔袭枫子岭和大涧村,将顽固县政府和保安团的团部来了个一锅端,当场枪决了几名首恶分子。除李树春、张贯一和特务连残部逃至太谷县城投敌外,其余被全部消灭。至此,被顽固投降势力把持的根据地政权又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1940年1月底,中共太谷县委在整顿区村政权的基础上,召开各界代表大会,选举王秉天为抗日县政府县长,重新组建的抗日县政府及各工作机构正式移驻南庄村。

县委、抗日民主县政府移驻南庄后,头等大事就是为即将展开的“百团大战”征集运输粮食。县委书记阴杰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队,深入平川敌占区筹征以小麦为主的粮食。7月17日,阴杰在6区检查征粮工作,在侯城酎泉寺一带被日伪军包围,阴杰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1940年8月20日,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全面打响。县委、县政府挑选出300名民兵自卫队员奔赴平定、寿阳一带,进行破路、运送炸药,参战15天,于9月上旬完成任务后回到太谷。随即,县委又组织第二批自卫队员参战,将100箱,总计1000公斤的炸药,肩背人抗,昼夜兼程,安全运抵和顺。全县妇女也组织起来制作军鞋,把一批批鸡蛋和馒头送往前线。塔寺村妇女在穆玉莲带领下,成立了伤员临时接待站,接待和转移伤病员。

“百团大战”结束后,日本鬼子对根据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实行灭绝人性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据当时不完全统计:根据地1/2的村庄被鬼子烧毁,各项损失折合当时币值26.42万元,每户平均1391元,根据地经济遭受毁灭性损失。

面对日寇的暴行,晋冀豫一地委及时调整充实了太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力量并调派大批干部来到太谷开展工作。9月,于一川任县委书记,吴德凯任抗日县政府县长(王秉天上调专署),并由成建发任县委组织部长,贾于慈任县委宣传部长,葛琪任点线部长。王克文、张廷灿、寇济民、姚勇、武立岗、何广文、周瑞、苗枫、巩如先、王守道、邓天福、侯松林、路通、栗茂林等同志分别担任区分委书记、区长、县政府科长职务。同时,县委组建了太谷县基干游击队,开展袭扰作战,配合八路军投入紧张激烈的反“扫荡”斗争。

“百团大战”后,抗日战争进入最残酷、最艰苦的岁月,经过根据地军民的顽强斗争和流血牺牲,抗日战争从战略相持到战略反攻,直至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这五年中,南庄村及根据地人民群众积极支前参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在这五年中,南庄村走出了许多党和人民军队的优秀领导干部,为革命的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培养了大批人才。红色的南庄,抗日的摇篮,革命的圣地,我们将永远铭记!陈旭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