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为老年人出游系好“安全带”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26 09:31:40

进入秋季,天气渐渐凉爽,在太行山大峡谷、平遥古城等景区,游客纷至沓来,其中不少“银发”游客。

9月13日,跟团来山西旅游的张国庆夫妇流连在平遥古城琳琅满目的特产店。“一直想到山西来看看,现在退休了,趁着身体还好,把很多年轻时候没去过的地方走一走。”来自陕西的张国庆去年年底刚刚退休,退休后,他和老伴定了一个3年旅行计划。“孩子事业有成,我们夫妻俩退休金每月1万多元,想着趁身体还可以,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看一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旅游一族中,带火了“银发游”市场。

“在有能力、有空闲、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希望多去一些地方看看,而且现在的子女也很支持老人出去旅游。”山西商务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蕊蕊告诉记者,以前老年人出游多考虑价格,但现在老年人出游开始注重舒适性。

进入9月份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部分旅行社、游客了解到,老年人外出旅游,跟团游是首选,旅游安全是最受大家重视的。

“老年人有了时间和物质基础,‘走出去’就成了他们的消费‘时尚’。”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侯晓斌分析称,随着社会整体经济收入的增长,老年人退休后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走出家门“看世界”便成为一种需要。同时,老年人的时间相对自由,消费观念也起了变化,旅游便成了一项很多人选择的消费方式,还有不少子女认为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应该乐享晚年,就资助老人旅游以表孝心,“银发游”自然火爆。

与火爆的市场相比,不少老年人报团出游时却屡屡遭遇市场乱象,旅行社加收“年龄附加费”、低价游吸引参团却遭强迫购物、旅游产品与宣传不符等。

事实上,关于老年旅游市场出现的乱象,国家相关部门早有关注,并于2016年9月1日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期借此逐步为老年人出游系好“安全带”。

“国家层面有相关的标准出台固然重要,但旅游企业也应该出台一系列新的标准与特色服务。”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的王丽认为,目前市场上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动态旅游产品还比较少,因此一些精品旅游路线,往往是老年人和年轻人一同出游。而且老年人属于“价格敏感性”用户,这也是一些低价团瞄准老年人的原因之一。要改善这种局面,首先老年人要逐步改变观念,旅游是享受,花钱买服务,并且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其次监管部门要对旅游市场加强规范与监督,加大对违规旅行团处罚力度。再者国家层面应将老年旅游加入保险、救援和公共服务体系进行支撑。

同时王丽提醒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如果对旅行社信誉不太了解,尽量多向出行过的熟人打听清楚,一般情况下建议选择规模较大的旅行社。出行前要签订旅游合同,因为规范、符合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合同是旅游者维权的有力依据。而且,国家相关法规对旅行社单方面的“霸王条款”是不承认的。因此,如果游客发现旅行社的合同有明显不合理之处,一定要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

另外,老年人出游的目的地除了选择感兴趣、没去过的新鲜地方外,还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要素。

本报记者 孟 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