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韩一凡:检察官退岗不褪色
2019-09-26 10:02:3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韩一凡(左)在部队时的照片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李建芳)今年70周岁的韩一凡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的一位退休老检察官。韩一凡出生于1949年12月,是标准的“共和国同龄人”。退休后,他在街道法律服务所为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这些年,不管是社区居民还是陌生人来进行法律咨询,他都热心接待,认真解答。近日,记者专程来到榆次区锦纶法律服务所对韩一凡进行采访。

1968年,19岁的韩一凡报名参军,从此开启了军旅生涯,驻守在内蒙边陲,每日巡逻在边境线上,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1975年2月,26岁的韩一凡转业到榆次公安机关任预审员。1985年4月,韩一凡从公安机关调到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晋中分院公诉处工作,一直到2010年退休。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5年。

谈到检察机关的工作,韩一凡讲到,在庭审时,公诉人发言要做到流畅自然,分析案件要入情入理,通过公诉人的发言,把案件事实公正、充分、准确地向法庭展示,让法官认可采纳,保证案件的公正审判,达到公诉人的目的。

韩一凡在检察院工作时的照片

公诉人的业务知识竞赛是检阅一个人政治思想、业务技能、纪律作风最好的标尺。1989年,根据高检院关于各级检察院要提高出庭水平和抗诉工作质量的指示,省院组织了省级优秀公诉人选拔赛活动。韩一凡也参加了竞赛活动。

韩一凡向记者讲述了参加竞赛活动的点点滴滴:“晋中分院选拔赛评委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必答题是有关法律问题,抢答题是主持人根据一个已经生效的判决,提出问题,参赛人抢答判决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量刑是否适当,是否应提出抗诉,并根据事实,进行法理分析。经过一番唇枪舌剑的论战,最后,我和榆社县院公诉科长崔志堂以优异的成绩胜出,代表分院参加省级优秀公诉人竞赛。”

回忆起那段比赛,韩一凡历历在目:“省院比赛时增加了一项参赛人员讲叙参加公诉工作的经历和感想。我讲了这样一个办案经历:1986年9月,我审查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卷中,公安机关报送的起诉意见书中认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进入王某家索要赌债,对方不但不给反而辱骂他,他一怒之下持刀捅了王某胸部三刀,而后逃离现场,半路上把刀扔到了枯井里。对此情节,犯罪嫌疑人在公安侦查期间供认不讳。但我在审查案件证据材料时发现:一是王某何时何地欠犯罪嫌疑人的多少赌债无人证明;二是王某和他二哥一家人住在一个院里,如果犯罪嫌疑人与王某发生争吵在夜深人静之时必会惊动王某的二哥及家人,但其二哥及家人并不知情;三是凶器没有找到;四是我们讯问时,犯罪嫌疑人只承认他认识王某但并无仇怨否认他杀死王某。我依照刑诉法有关规定,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补侦,但公安未补侦到新的证据。综合分析相关证据,我提出认定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意见。检委会采纳了我的意见,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作存疑不诉。竞赛结果,我被评为1989年度省级优秀公诉人。”

韩一凡退休后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2000年8月30日,最高检批准晋中检察分院改为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下辖11个基层检察院。在这千年跨越、世纪交替之际,全市检察事业迈上了日新月异的康庄大道。2010年,韩一凡从检察院退休。

韩一凡退休以后进入晋中市榆次区锦纶法律服务所,退休九年来,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调解各类法律纠纷,他经手办理各种案件160余件,均胜诉,为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300多名群众义务解答有关法律规定,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退休后依然坚持学习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法律意识的养成,以前群众遇到矛盾爱用拳头说话,现在大家知道用法律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休的检察官,韩一凡始终在基层进行普法宣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有法律让正义得到伸张、善良得到弘扬,违法得到惩罚,人们在法律的保障下才能生活的幸福安康,大家才会自觉地去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是每一位法律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韩一凡如是说。

法律服务所的同事

全家福

检察官是国家法律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担负着法律监督职责,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始终奋力前行,永远保持昂扬斗志,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记者用晋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采访。

[ 编辑:晋中频道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