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红色记忆:榆社县党组织创建时期的活动情况(2)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26 06:48:11

当时,敌我斗争尖锐,环境十分险恶,党团员和进步人士经常遭到逮捕杀害,姚忠祥等就牺牲在此时。这次工委会开完,姚忠祥当日下午返回北村,由于反动分子何祥瑞告密,旧区长段绍曾半夜带领区警和团丁包围了姚忠祥同志的住房,姚忠祥不幸被捕。次日,押送旧县政府监狱。敌人为了从姚忠祥身上打开缺口,找到榆社地下党的组织和党团员名单,破坏党的组织,先以名利富贵引诱,却遭到姚忠祥的痛斥,敌人就动用种种酷刑拷打忠祥,剥光衣裤让他跪烧红的铁搭链,又用烧红的火柱烙遍全身。尽管皮肉烧焦,浑身打烂,敌人始终未从他嘴里掏出一点有用的东西。他时而大气凛然斥责敌人,时而嘻怒痛骂,弄得敌人狼狈不堪。一次在法庭上,敌人问:“谁是你入党介绍人?”他答:“我父亲!” 敌人又问:“你发展了哪些党员?”他答:“我儿子!” 敌人偶有所得,大喜过望,立即出动警察捉拿姚家爷孙,到姚家一问,才知道姚忠祥的父亲已离开人世6年有余,唯一的儿子也仅8个月。敌人被戏弄上当,恼羞成怒。于是1936年3月19日把姚忠祥秘密枪杀在县城北门外。临刑时几个国民党警察拼命欧打他,不让他说话,他挣扎着用嘶哑的嗓音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姚忠祥牺牲时,年仅27 岁。这一阶段,被敌人逮捕的还有刘汉文、陈五则、杜瑞新、李效苏等几位同志。陈五则、杜瑞新和大批进步人士先后被杀害,形势十分严峻。

1936年3月16日(阴历2月20日)县工委在官石崖召开紧急会议,检查武装暴动的准备情况。任悟僧、任爱生、刘范五、宁光珍、刘海鱼和省特派员刘世明参加了会议(当时刘汉文、姚忠祥因被捕未能参加)。因军事部长刘汉文被捕,准备工作受到阻碍,会议决定把暴动的日期推迟到4月5日(清明节),并增补宁光珍为副总指挥。根据省工委指示,会后派任爱生到沁源山区寻找红军主力部队,并设法同武乡县段村党组织负责人陈登诚联系。任爱生于17 日以后离开榆社到了沁源山区,因红军主力未到此地,故未取得联系。任爱生又到武乡县段村寻找陈登诚,也没有找到,未能和武乡县党组织取得联系,只好返回榆社。

1936年4月2日傍晚,县工委在仅有一户人家居住的好地方沟(现为河峪乡管辖)召开会议,就营救被捕同志和武装暴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参加会议的有任悟僧、刘世明、任爱生、刘范五、宁光珍、刘海鱼。关于营救被捕同志的问题,因这时姚忠祥、杜瑞新、陈五则等同志已英勇就义,会议研究决定武装劫狱,营救刘汉文,并研究了具体计划。领导劫狱的负责人是任悟僧、宁光珍、白三孩、宁仲元、张志先5 同志.

关于武装暴动的问题,自姚、杜、陈三同志遇害后,形势急剧恶化。国民党发出了通缉令,到处捉拿工委负责人,并出示悬赏布告:“凡捉住任悟僧者赏大洋三千元,捉住任爱生者赏大洋二千元。”许多工委领导家中遭到反复搜捕,未抓到任悟僧、任爱生,敌人暴跳如雷,立即下令将任悟僧同志的父亲、大舅抓捕。防共团提出了“宁可错杀一千,不准放掉一个”的反动口号,同时,反动势力在农村建立了“好人团”(后改公道团),实行十家连环保,出门开路条,造成了“夜问无行人,家家无灯火”的恐怖局面。这一时期白色恐怖笼罩着榆社大地,当时,红军主力未能及时到达沁源山区,榆社党组织又未同武乡党组织取得联系。会议分析了当时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作出新的决定:“停止武装暴动,保存力量,实行暂时退却。”县工委领导同志转移到外线,即县与县交界地区,在反动势力较薄弱的地方进行活动。任悟僧到榆(社)和(顺)边界的赵村、城南村一带领导榆社全局的斗争,直接和刘汉文联系。任爱生、宁光珍到榆(社)武(乡)边界的大岔沟、岭上、鸦儿沿一带活动(后因宁光珍没有暴露,仍留他在敌人内部当内线)。刘世明、刘范五到榆(社)、祁(县)边界的羊圈岭一带活动。刘海鱼到榆(社)、太(谷)边界黄卦、马岭关一带活动。外线、内线活动的同志相互联系,继续坚持工作。当时还决定,如果形势继续恶化,与组织失掉联系,可找点职业进行掩护,待形势好转后到太原找组织取得联系。

这次会议以后,任悟僧同志对于武装劫狱营救刘汉文同志的决定,提出了不同看法,分析到这样做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救出活的来,一种可能是抱回死的来。为了保证刘汉文同志的生命安全,利于以后的斗争,任悟僧同志指示:把原定的武装劫狱改为发动群众,利用乾坤道士绅联名保状,用合法的方式营救刘汉文。刘汉文同志的父亲是乾坤道的负责人,在全县很有名望,他发动本村全体群众和乾坤道联名写保状,村公所出具证明刘汉文是行善的好人。刘被捕后未暴露身份,反对政府迫于群众的压力,不久释放了刘汉文。刘汉文出狱后,同宁光珍在县城继续坚持工作。留在县里坚持工作的党员,在任悟僧同志领导下,根据当时的形势变化,把斗争的策略作了相应的改变,主要是利用当地士绅家族和防共团之间的矛盾,以合法的斗争开展工作,把打击的重点对准镇压革命群众最凶残的刽子手、榆社县防共团团长郭永庆,决心拨掉这个“钉子”。任爱生同志十分赞同这一决定,并提出了具休意见,让刘汉文利用当地绅士中势力最大的张(义生)、李(彦)两家,给这两家与防共团之间互相制造摩擦,扩大矛盾,为我所用。张、李两家都是乾坤道刘汉文的徒弟,而李效苏正是李姓绅士李彦的近本家,对防共团抓李效苏本来就不满,加之刘汉文从中活动,很快就加大了对防共团的仇隙。

张姓绅士在榆社也有较大势力,一次防共团郭永庆亲自带人到张义生大庭院搜查嫌疑分子巩如先,张姓就与防共团结下了仇怨。在搜查时,防共团团丁把张家女人的梳妆盒打开摆在地下,张义生见状十分恼火,便质问郭永庆:“搜查什么?”郭答:“搜人。”张便问:梳妆盒里能藏下人吗?”郭永庆无言以对。张又问:“根据什么来这里搜查?”郭永庆答:“有告密信。”张又质问:“如果告密信上说你是共产党,你怎么办?”问得这位防共团团长张口结舌,下不了台。

自此,张、李两家对防共团极为不满,刘汉文便乘机以乾坤道的头目身份出面,利用其矛后,动员两家告状,上告其罪:防共团图财害命杀害好人(指杜瑞新)。1936 年阴历6 月,防共团长郭永庆和两个小队长被阎锡山政府扣押法办,狠狠打击了防共团的反革命气焰。这次合法斗争的胜利,鼓舞了同志们的斗志,增强了群众斗争的决心,扩大了党的影响,党组织也在实际斗争中学到了新的对敌斗争经验。紧接着党组织在县城又发动了第八中学、高小、女校、模范校四校师生散发传单、张贴标语,驱赶欺侮学生的国民党警察,迫使警察局长承认了错误,当场向学生宣布撤销街上和学校的岗哨。这个胜利,再次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党的革命主张进一步深入人心。

1936年六七月间,各个内、外线还有较好的联系,8月以后,因整个形势仍没有大的好转,加之交通也遇到阻碍,同志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受到了影响。任爱生同志因交通员出事(后来了解到是因生病)而失掉联系,于同年8月底到太原找党组织。刘汉文、宁光珍在本县坚持斗争,由任悟僧同志直接领导。1937 年5 月,任悟僧同志到太原找组织联系,请求上级指示。刘汉文、宁光珍仍在本县坚持工作。任悟僧于1937 年6 月与山西省委取得了联系。“七七事变”后,被组织分配到交城县工作,任自卫队总队长、县委常委职务。任爱生同志于1937 年3 月和山西省委取得了联系,同年9 月回到榆社,10 月参加榆社县工委工作,任宣传部长。11 月份,榆社县委成立时,他仍任宣传部长,12 月到游击队任大队长。宁光珍同志在本县坚持斗争,并和工委取得联系,于11 月到县游击队任中队长,并任党内总支副书记。刘汉文同志和工委取得联系后,曾因被捕过,组织对他进行了正常的审查,审查期间被分配到游击队工作,任大队事务长。当审查得出结论后,被分配到县委会工作,任县委会秘书(也叫办公室主任)。1937 年10 月刘范五从外地回来,经过组织了解和组织联系后,分配到游击大队任大队长(待考证)、动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刘海鱼10 月份从外地回来后,经过组织了解,被分配到游击队任中队长。对于姚忠祥同志英勇就义一事,中共榆社县委于1938 年2 月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姚忠祥同志为烈士。

关于“乾坤道”和“英雄会”,在1937 年党组织号召开展游击战争、发动全民抗战之时,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在党的领导下大部分积极参加了抗战。当时,任爱生、宁光珍、宁云程到和平村宣传、动员扩充游击队时,英雄会不少会员参加了游击队。仅在和平村、宁家沟参加游击队的就有20多人。宁光珍在榆社县西川一带威信很高,一次就招来50 多人,成为游击队第一大队的主要力量,其中不少同志在抗战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白色恐怖时期同党失去联系的党员,经县委了解后,绝大多数与县委取得了联系并分配了工作,同时部分共青团员先后加入了党组织。

五、“七七事变”后党组织的发展状况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向华北进攻,在党的领导下,榆社人民英勇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1937年10月,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委张浩)率部来到榆社,驻扎在坂坡村。1937年9月,一二九师民运部杨宏明同志在榆社建立了八路军工作团,这时任爱生同志也从太原回到榆社,10月份在榆社建立中共愉社县工作委员会,由八路工作团团长杨宏明同志(四川人,后来在济南战役中牺性)任书记,“牺盟会”特派员石植生(石仪,晋南人)任副书记,马定夫(愉社东汇村人)任组织部长,任爱生任宜传部长,白歇之(寺家洼人)任民运部长。八路工作团团长杨宏明调走后,由张国权同志接任团长,但未接工委书记和县委书记。同年11 月,晋冀豫组织部长李雪峰等来到榆社指导工作,决定建立中共榆社县委员会,任命刘建勋同志担任县委书记、马定夫任组织部长、任爱生任宣传部长。主要任务是宣传抗日,扩大游击队,发动群众,支援八路军,改造政权,减租减息,建立抗日组织,发展党员。

山西省抗日救国牺牲同盟会榆社县分会是1937 年1 月中旬成立的,石植生是第一任特派员,白猷之任秘书。1937 年10月成立了榆社游击大队总部,由赵荃玉(江西人,老红军后任总参副总参谋长)任总队长,宁云程任政治部主任。总部下设四个大队,任爱生任一大队长,何正文(四川人,现任总参副总参谋长)任一大队指导员;王瑜任二大队长,刘有丰任二大队指导员;田明清任三大队长,马定夫任三大队指导员;王以铎任四大队长,马国勋任四大队指导员。任爱生、马定夫到游击队后,由任志远接任了县委组织部长,廖爱考接任了县委宣传部长。1938 年4 月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后,游击队进行了改编,一大队编入决死纵队,二大队编到公安局,三大队、四大队编入八路军。1938 年5 月任爱生同志改任县公安局长,马定夫同志改任县委宣传部长,廖爱考同志改任组织部长。

1937 年底,榆社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高沐鸿任县长,并建立了抗日群众性武装组织——抗日自卫队(与游击队是两个系统),由张兢生(河南人)担任自卫队总队长。1937 年11 月成立了榆社县抗日救国战地实施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动委会主任由县长高沐鸿兼任,副主任由刘范五、李捷山、巩如先担任,县工会由王贵元、魏玉金、张建功、马申瀛负责。这些群众组织在县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宣传和组织群众,使榆社县抗日救亡进一步扩大和深入。1938年9月刘建勋调走后,高彩章(河南人)接任县委书记。这期间,榆社县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建立了4 个区分委,基层党支部成立了20 多个。到年底,大部村庄都建立了党支部,党的工作进一步轰轰烈烈展开。

根据任悟僧回忆及相关资料整理

(赵建平、张年玲)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