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房产交通
【70年巡礼】开放以兴 山西成为“世界的山西”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26 08:33:35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在历史的长河中,1949年到2019年,两个坐标之间勾连的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70年间,从冲破思想束缚到改革开放,从被围堵孤立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经济在不断扩大开放中阔步前行,对外贸易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伴随新中国一路奔腾向前的步伐,三千七百万三晋儿女始终奋进昂扬。秉承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传奇精神,今天的山西乘着“一带一路”东风高歌前行。新时代的跃迁中,山西在“三大目标”的牵引下,深度对接国家大战略,经贸规模不断扩展,开放举措不断突破,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改革发展,激活了山西转型发展的一池春水。

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创业筚路蓝缕,成就浩若繁星。近年,山西积极推进外贸稳中提质,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全省外贸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8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7.8%。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493家,与山西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地区)达到180个。主要出口的产品从以煤炭、焦炭等资源性产品为主转变到以手机、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我省外贸结构实现不断优化升级。据山西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2018年我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分别达到65.6%和55.8%。

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不断提高

近年来,山西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新材料、镁铝合金、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械、现代煤化工、特色轻工等十二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落实扩大开放领域,复制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等方式,外商投资企业对我省经济贡献不断提高。截止目前,我省累计直接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设备和技术进口、产品链条的技术延伸、面向协作企业的技术援助、人员培训等方式产生了技术溢出效应,对我省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造就了一批优秀管理人员,推动我省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发生转变,促进了现代化企业制度建立——

富士康集团对我省发展装备制造业形成了有力支撑;应县恒天然项目使我省养殖技术、养殖理念与国际进一步接轨,成为现代农业示范;阳泉百度云计算项目使我省真正具有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和能力;太原江铃重汽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汽车装备制造能力;德国西门子大型特种电机项目和新加坡胜科集团污水处理项目为我省提供了技术支撑,填补了产业空白;汾酒集团引入华润创业合资成立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为外资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新案例。

对外投资经济合作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大潮中,山西对外投资项目从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房建等领域扩展到高新技术密集型为主的高速公路、铁路、冶金、地质勘探等领域,山西企业从晋商故里稳步快速走向世界,在跨国经营中不断成长壮大。

潞安矿务局投资3000万美元在加拿大设立西鹰能源公司;太重集团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威利朗沃国际集团公司;太钢集团、东辉集团等在缅甸、土耳其、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投资镍矿、铬矿、铌矿、铜矿项目;运城制版集团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投资建立了43个企业……今天的山西企业分别在澳大利亚、土耳其、毛里求斯、加拿大、美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企,2018年,全省实现对外直接投资3.34亿美元,同比增长9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0倍。

开发区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

开发区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主战场。近年来,山西轰轰烈烈的“二次创业”——一方面整合、提升现有开发区和全省近200个各类产业园区,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下力气补齐短板、缩小差距。

目前,全省开发区空间规划布局初步成型,经济发展带动作用逐步显现,以“三化三制”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带动其他开发区、全省各开发区引领转型综改的局面。到2018年底,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达到64家,全省开发区创造了占全省14%的地区生产总值、15.9%的固定资产投资、41.6%的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的进出口、57.6%的实际利用外资。

对外开放功能平台逐步完善

更加开放的平台使山西经济增长有速度、有质量,转型发展有活力、有动力。近年,我省先后设立了兰花保税物流、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大同进口肉类制定查验场等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和4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口岸开放带动了临空经济发展。目前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功能得到不断提升,大同、运城航空口岸也有望今年正式开放。此外,我省还累计开行100列中欧班列,毛里求斯晋非合作园区成为我省“走出去”的桥头堡。

高水平的展会是山西开放新名片。近年山西举办了能源博览会、太原低碳发展论坛、农业博览会、文化博览会、旅游发展大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电影节等重要的会展活动,有力促进了山西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

回首方知群山俊,举目又见峰更高。掩卷而思,七十年间山西振兴崛起的征程如一部开天辟地、可歌可泣的创业史。

七十年江海潮涌,九万里风鹏正举。转型发展的大潮在黄土地上奔涌澎湃而来,开放的山西乘风而起,破浪而行。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掀开新的历史篇章,追梦圆梦的迢迢征途上,三晋儿女将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在奋斗中奏响新时代凯歌。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