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70年巡礼】山西:国企改革从头越 蹄疾步稳再出发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9-27 10:15:25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将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国企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70年间,国有企业“白手起家”,在改革发展春潮涌动下历经艰辛却不断创造奇迹,一大批令世界瞩目的“国之重器”在大潮之中涌现出来,有力推动着中国经济强劲前行。

70年岁月峥嵘,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画卷在伟大的变革中舒展开来。70年间,山西从恢复和改扩建解放前所建的工矿企业起步,历经生产资料私有化社会主义改造、“一五”时期国家兴建三大化工区、国家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全省轻工业大会战等重大历史时期,山西国企从实施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到当前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转型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改革历程。

突破桎梏 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

2016年,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标志,山西经济发展进入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经济结构全面升级的新阶段。为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省委高规格成立了骆惠宁任组长、楼阳生任第一副组长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1+N”改革文件体系,构架起支撑国企国资改革的四梁八柱。

深化改革 打响三场“攻坚战”

当前,山西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将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国资委相继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对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组建了一批承担山西转型使命的集团公司,全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积极推进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响了剥离企业办社会、“处僵治困”瘦身健体、防范风险三场攻坚战,高效开展了降负债、清理应收账款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了员工持股试点、“一企一策”考核分配、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派驻外部董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焕发活力的山西国企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激发活力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

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过程中,山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效。山西省属企业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重新规划企业产业布局,重新明确企业“一主三辅”,着力处理好“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以非常之力推进转型发展。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通过改革,山西国有企业粗放型扩张的势头基本得到扭转,一煤独大的国有资本格局开始松动,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转型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2018年,山西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2.9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仅次于4个直辖市和山东省,排第6位;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1%,创七年来新高;实现利税1192.2亿元,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8.6%,在全国排名第3位;上缴税费849.3亿元,相当于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7%。今天,脱胎换骨万象新的国企为全省经济社会阔步前行注入澎湃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是在本没有路的地方,勇敢探出一条新路。抚今追昔,方觉来路多艰辛——国企改革在乱云飞渡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在风吹浪打中胜似闲庭信步。在历史赋予的考题前,山西书写出荡气回肠的答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自奋蹄。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天翻地覆慨而慷,山西逐梦再出发。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