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国庆假期出游:晋中革命老区红色之旅——左权县(一)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1 11:49:56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晋中有着太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十字岭名将殉国、清漳河倾吐血花、石拐会议光焰长、刘邓大军美名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都曾在这块土地上战斗、生活;革命先驱马定夫、梁奔前在这块土地上崛起、成长……

国庆假期,红色旅游热度也开始逐渐升温。在旧关通往山西的高速路已经出现拥堵,晋中正在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黄河新闻网记者就带大家踏上红色晋中的征程,走进晋中这一片被烈士鲜血浸透的红色土地,感受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被称作“太行精神的诞生地”的左权县也迎来了旅游小高峰。左权县原名辽县,1942年,山西人民为纪念左权将军,遂更县名为左权县。

左权(1905年3月15日-1942年5月25日),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抗战中我党牺牲的最高将领。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1、左权将军烈士陵园:位于左权县城内的北街胡同里。左权将军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北街胡同里,是一处有教育意义的革命纪念馆。陵园内有左权将军六角纪念碑,左权将军的铜塑像、石膏像。园内一侧,左权将军纪念馆内,陈列有反映左权将军革命生涯的简历、照片和实物资料及中央领导人在左权将军牺牲后题写的挽词等。这个纪念馆,内容充实,歌颂了左权将军为中国革命奋斗的一生。

2、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占地面积53000余平方米,分为旧址和新址两部分。旧址包括: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邓小平旧居,左权、罗瑞卿旧居等。新址是以缅怀左权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最早新闻战士为主题的现代化纪念馆。

3、十字岭上建有左权将军纪念亭:纪念亭两边檐柱上刻着 “伟烈丰功卓著集民族正气贯古今”“忠肝义胆长存铭华夏英碑迪后人”的联句,正上方横额“左权将军纪念亭”为徐向前元帅于1987年4月所题,为纪念亭增彩生色。中心纪念碑的正面上书 “左权将军永垂不朽”,背面刻有彭德怀于1942年 “敬撰”的“左权同志碑志”,简要介绍了左权将军的战斗历程。

小记者与原馆长王艾甫合影留念

4、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左权县辽阳镇西关村的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甄红霞告诉黄河新闻网记者,“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分为抗战忠魂厅——侵华罪证厅——全民抗战厅——实物见证厅——群众路线厅——抗战核心厅——冷兵器见证区,六厅一区,共7个宣传橱窗,75个展柜、201幅图片,511件实物资料,展览面积达到近700平方米。

5、粟城乡苏亭村伏击战纪念碑:苏亭伏击战发生于1942年5月30日,是抗战期间在左权进行的以少胜多的著名战斗。当时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一营三连战士和周围村庄民兵,利用苏亭村U字形的有利地形,以伤亡各1人的极小代价,取得了敌死伤140多人的胜利。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