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国庆假期晋中红色之旅——和顺县(二)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2 08:09:1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和顺县是著名革命老区,是太行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富集,革命遗址达70余处,数量多、分布广。2019年和顺县入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1、阳曲山保卫战遗址:古称首阳山,意思是太原出来首先照到这里。阳曲山地处晋冀豫三省要塞,南与左权橡叶岭为邻,北靠清漳河。是太行山第二高峰,山峰林立,地势险要。山下有沟,纵深幽静,溪流淙淙;山腰有洞,钟乳石千奇百怪;山上有植,林木茂密,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落叶松基地;山顶宽阔平坦,可观“阳曲云兀”奇景。阳曲山原始自然、风光秀美,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阳曲山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1943年5月,日军第36师团和独立混成第三、第四旅团,向太行山腹地进行篦梳式大 “扫荡”,妄图将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合围歼灭。总部和129师主力在合围尚未形成前,已向外线转移。

一天,八路军总部供给部长杨立三、冀西游击队司令员杨秀峰带领抗日干部学校、警卫营150余人,携彭德怀副总司令交给的电台一部,由左权向和顺转移。傍晚时分,日军向山顶发起多次冲锋均被击退,但警卫部队也损失惨重,最后只剩下排长和 5名战士坚守阵地。次日凌晨,日军再次发起总攻。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6名战士怀抱枪支跳下悬崖。除一名女战士被灌木架住得以幸存外,其余5名壮士均以身殉国。这次战斗中,共击毙、击伤日军300余人,成功延缓了日军东进追击八路军总部的速度,在太行二分区地方武装的配合下,顺利保障了八路军总部后勤机关的安全转移。

2、义兴镇会里村的秦赖司令部旧址: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迅速打开抗战局面,建立敌后根据地,八路军129师决定派秦基伟、赖际发到太行山区组建敌后抗日武装。同年11月27日,八路军129师第一支游击支队(简称)秦赖支队,在和顺翟家庄组建成立。“秦赖支队”在晋中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在晋中抗战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主动请缨赴朝作战,鏖战上甘岭,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共和国的创建和国家的和平安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晋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顺县党性教育基地。

3、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抗战期间,八路军总部、第129师部、太行第二军分区以及晋察冀省委、晋冀特委等党政军机关都曾住在石拐镇。刘伯承师长和邓小平政委在129师前线指挥部石拐镇指挥战斗。秦赖支队也在石拐镇诞生。

1937年10月,朱德登上了太行山,开辟以太行山为依托的以山西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0月27日,朱德总司令进驻和顺马坊镇。11月3日,彭德怀副总司令也来到马坊与朱总汇合,后率部移驻和顺石拐。 11月11日,八路军总部在石拐召开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向世人宣布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而且点燃了全民抗日烽火,从此拉开了抗日游击战的序幕。

和顺英雄人物:

王楞孩,和顺县人。1938年,25岁的王楞孩徒手杀死一全副武装的日军。和顺县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动员委员会授予“杀敌英雄”称号,《胜利报》编印《杀敌英雄王楞孩》宣传册,英雄事迹传遍太行。

任毛小,和顺县人,共产党员,抗战时期,任乐毅村自卫队队长。期间,带领队员组织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打死打伤日军80余人。参加太行区第一届群英会,获“一级民兵战斗英雄”称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