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国庆假期晋中红色之旅——昔阳县(三)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3 08:09:1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的口号让大寨名扬中外,昔阳以“大寨精神”为支撑,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每一条街道、每一座雕塑、每一块石头都映照着红色的烙印。2019年3月,昔阳县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1、大寨景区:从昔阳闹市到大寨村只需要20多分钟,大家可以在武家坪村稍事休息,参观60年代的特色窑洞,昔阳县依托大寨红色资源,突出党性教育主题,将大寨干部学院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深林葱郁的大寨森林公园景点列布,这里有“一山”(虎头山),“一馆”(大寨展览馆),“一线”(大寨特色旅游线路),“一户”(老劳模宋立英家)的“四个一路网”,大寨景区先后获得了“山西最美旅游村”、“全省十佳红色旅游景区”、“晋中十佳文化旅游景区”等荣誉。

2、红旗一条街:“红旗一条街”原名上城街,是昔阳县老城的一条主要街道,该街道不仅完整保留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风貌,连新开店面的风格也和原有风貌保持一致。已成为昔阳县响亮的旅游文化品牌。

3、西峪惨案遗址:位于三都乡西峪村东,1940年11月18日日伪军在面积约100平方米的三角粪坑内残杀西峪群众386人,造成震惊华北的大惨案。1977年9月在此建立纪念碑一座。叶剑英元帅亲笔题写“西惨案烈士纪念碑”。塔下立石碑1通,铭文记述惨案经过。

4、广阳伏击战纪念馆(昔阳县沾尚镇):广阳伏击战是115师、129师为迟滞日军进攻太原的行动,援助和掩护防守娘子关地区国民党友军安全撤退,于1937年10月末至11月上旬,在昔阳县以西的广阳村进行的伏击战斗。

1937年10月29日,八路军115师主力由阳泉以西通过正太路,30日进至昔阳以西的沾尚地区,准备袭击由平定、昔阳西犯之敌。31日,日军先头侦察分队向昔阳县城西马道岭前进,与八路军警戒部队接触后,即向白家掌方向缩回。115师师长林彪判断敌左翼沿平定以南迂回之纵队,必将沿马道岭、广阳大道西进,决定由343旅686团、685团在广阳伏击。在得到八路军总部的批准后,战斗准备工作立即紧张开展。

4日13时许,日军先头两个联队4000余人通过伏击区进至松塔。八路军预伏部队采取避强击弱的战法,放过其先头主力,当日军辎重骡马部队进至广阳以东地区时,115师685团、686团的各路伏兵从山间林中在统一指挥下突然开火,敌伤亡惨重,混乱一团。伏击部队迅猛冲下山,将其队形分割成两段,各个击破。686团1营迅速将日军两个步兵中队包围,敌人企图抢占路旁土坎顽抗,该营在猛烈火力掩护下,向敌展开冲击,以白刃格斗将敌人两个中队歼灭。日军掩护分队300余人被一举歼灭后,辎重部队更加恐慌,四散奔逃。八路军突击部队以排班为单位,逐片包围、搜索、歼灭日军,把成伙躲在石崖下或村里房屋中的日军消灭。当大部日军被消灭后,343旅派一个营的兵力向松塔方向追击,并打击可能由松塔回援之敌。部队进至10余里外的长安村时,与回援之敌相遇,先行抢占路边高地开火,激战至晚上撤出战斗,转入山区。经过4小时激战,日军近千人被歼,生俘日军3人,缴获骡马700余匹、步枪300余支以及大批军需物资,八路军伤亡200余人。其中129师769团在大寒口伏击日军300余人,毙伤其100余人,射杀及缴获军马60余匹,部队仅伤亡13人。

11月7日,129师师部通知,敌已由沾尚出发向广阳前进,当由沾尚镇西进的日军先头部队300余人进至大寒口、中山村、户封村伏击区时,设伏部队迅即发起攻击。敌发觉后,即占领土坌一带房屋及沟北高地,以炮火封锁进入沟内道路。经1小时激战,129师参战各部共歼日军250余人,缴获机枪一挺、步枪数支。

广阳地区两次伏击作战,129师、115师共歼日军千余人。迫使日军改道由广阳以北之上、下龙泉西犯,迟滞日军进攻太原的行动达一周之久,从而援助和掩护了防守娘子关地区的国民党友军的安全撤退。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