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国庆假期开启晋中红色之旅(六)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3 14:53:04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巍巍太行,书写了中国抗日战争根据地的英雄历史,依托太行山这道天然屏障赶走了日本侵略者,而在晋中平原的大地上,革命者凭借其有利的交通优势,同样为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有力粉碎敌人的战略阴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榆次地处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根据地结合部,正太、同蒲铁路交汇点,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前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八年抗战,榆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粉碎“围剿”到“反扫荡”胜利,从打破经济封锁到击退武装“蚕食”,谱写出了一曲曲魏榆儿女英勇不屈、团结御辱、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

1、晋华工人运动纪念地旧址:位于晋中市榆次区晋华街道办事处晋华社区西顺城街14号(即今晋华纺织厂)。1000多名晋华工人在中共太原地委和共青团太原地委秘密指导下,1926年7月16日,为反对厂方接二连三地开除工人,全厂1000余名工人举行了大罢工。第二天,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罢工持续了40天,是北方及山西工人运动史上规模较大、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大罢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2、韩麟符烈士陵园:位于什贴镇南咀村,韩麟符(1900年2月11日~1934年9月21日),祖籍南咀村,出生于热河省承德府赤峰县。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他出席了国民党第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两次同毛泽东等当选为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孙中山病逝,治丧委员会派他为第一组守灵人(共四名)之一。日本入侵华北后,他力促孙殿英反蒋抗日,蒋介石悬赏50万元大洋捉拿或处死他。1934年9月21日,他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暗杀于苏村真武庙外,年仅34岁。2000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韩麟符为革命烈士。2005年8月,中共榆次区委、榆次区人民政府投资近300万元,在南咀村西建韩麟符烈士陵园,以示永久纪念。

3、晋中烈士陵园:陵园占地114.05亩,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建有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墓区、祭奠广场、大公墓、英烈墙等功能区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共344位烈士遗骸迁入。晋中烈士陵园的建成既为市区英烈提供了一个集中安葬的场所,同时,也为我们缅怀、褒扬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一个新的载体,填补了我市市区无烈士陵园的空白。目前,晋中烈士陵园已被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

4、长凝镇榆次路东革命烈士纪念亭。

5、榆次站前公园榆次革命烈士纪念碑。

祁县:

1、革命烈士武克鲁的故居:在祁县古城以北约八公里处的贾令镇夏家堡村,有一座非常典型的清代四合院,保留着晋中地区的民居韵味和民俗风情。

武克鲁出生于1921年,原名武师曾,祁县贾令镇夏家堡人。1937年秋就读于太原进山中学。同年11月省城沦陷后,他目睹了日军烧杀抢掠的种种罪行,不顾家庭阻拦,参加了祁县抗日游击队。1938年,武克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12月,他担任祁县县长兼独立营营长。

1945年6月5日,在由路西返回路东途中住宿阎家山村时,由于汉奸出卖,被大批日军包围,武克鲁在突围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4岁。追悼会后,英雄的遗体被运往河北邯郸烈士陵园。

2、晋中战役纪念馆:坐落在祁县古县镇神堂头村,1948年发起的晋中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党中央毛主席给予高度评价。

平遥县:

1、平遥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位于东泉镇彭坡头村。1938年2月13日,日军第二次占领平遥城以后,平遥党组织的工作中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在彭坡头村建立了平遥县抗日民主政府。

纪念馆7月23号开始动工,10月15号基本竣工,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1030平方米,陈列着大量的档案史料和原始图片。其中包含图文展板216块,文字379段,图片410幅,油画、碑拓、书画9件,雕塑3组,情境灯艺一组,实物150多件。

介休市:

1、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位于介休市洪山镇洪山村源神景区内。1927年9月,时任介休县委书记梁露在洪山村成立了介休县委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共洪山村党支部,自此拉开了介休人民抗战救国的历史序幕。支部小院,在丰富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运用传统展示手段,通过图片、文字、文物、触摸屏、人物蜡像、立体雕塑、仿真场景等多种形式,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介休人民为推翻旧制度,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

2、介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展馆位于绵山镇兴地村抱腹岩西,正门上悬挂着原第一届中共介休县委宣传部长宋涛生前所题的“介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匾额。

展馆内容纵横两条主线。纵线以抗战时期为重点,渐进式地推出了从1962年8月建立介休县委到1948年7月介休解放长达22年的历史进程。横线以绵山抗日根据地为中心,全方位地展现介休八年抗战中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群众工作、英烈业绩、日军暴行、抗日战果各个方面的历史史实,因而既是介休抗战史,又是整个介休的革命斗争史,被山西省文明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灵石县:

在灵石县文化艺术中心右侧,有一石块,满身孔洞,似铁非铁,似石非石,其色苍苍,其声铮铮。旧时附近乡民视为“神石”,前来焚香膜拜,祈求平安。据考察系古代降落的一块陨石。灵石县名即因此物而得。

高地原烈士陵园:位于王禹乡赵家沟村,陵园始建于1970年,地下埋葬英烈30余名,最小的才14岁。

1939年4月18日凌晨,日寇三元联队调集400余步、炮联合部队,从灵石县南关出发向王禹进犯。山西新军决死二纵队调“老五团”从灵石县的泉则坪、上下黄堆向王禹、罗汉、柏明一带推进,并在高地原布设埋伏。两天的激战,日军伤亡300余人,决死队牺牲116人,最终日军败退南关,毁灭了日军在王禹驻扎据点的企图。高地原战斗后,敌人再不敢进犯西山。被誉为“首创反‘扫荡’杀敌之壮举”。战斗结束后,纵队在泉则坪村召开隆重的祝捷暨追悼阵亡战士大会,并于9月26日为阵亡将士树立了烈士纪念碑。如今,这通三棱柱纪念残碑依然在泉则坪村两千多年的古槐树下。

陵园充分发挥灵石县革命老根据地的优势,把革命烈士陵园当作“乡土活教材”,以“清明”“五四”“七一”“八一”“十一”、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拓展内容,注重实效,广泛开展一系列爱国爱乡教育活动。

2、灵石县富家滩煤矿万人坑遗址:从1938年2月至l945年8月,日军掠夺煤炭l030600吨。富家滩煤矿先后有1200余名工人惨死于日军"以人换煤"的血腥政策和屠刀之下。

感受历史风云,缅怀丰功伟绩。国庆长假期间,踏上晋中这片热土,开启红色之旅,重温红色历史文化,接受党的光辉教育,亲身感受革命的足迹。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