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国庆假期晋中红色之旅——榆社县(四)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4 06:31:02

抗战时的榆社是太行山上著名的“出兵、出粮、出干部”的模范县。榆社涌现出马定夫、张寿砚、曹更修、郝三成、李雨化、郝二蛮等杀敌英雄和支前模范37人。这里革命文物极其丰富,重要的红色革命遗址、革命纪念地有28处,有北翟管村的中共榆北办事处旧址、堡下村的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岚峪村的八路军安东司令部旧址、县城的八路军总部驻榆社旧址、129师潭村干部会议旧址、辉沟村的太行二专署旧址、马定夫故居、丁思林牺牲地、烈士陵园等。

推介瞻仰的景点:

1、榆社县化石博物馆革命文物厅丰富的抗战史料,深入挖掘和发挥榆社县民族红色文化优势,积极创建了革命老区民族红色文化传承基地。2018年11月2日,被首批晋中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三个基地”命名为“晋中市民族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2、县烈士陵园:为纪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县委、政府于1946年在县城建烈士碑亭,后经几次搬迁,2008年在距离县城东南5华里的板坡村新建规模宏大的烈士陵园,占地125亩。园内共安葬了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1025名烈士和500多位抗日英烈。

马定夫纪念碑
马定夫故居

3、马定夫故居:位于箕城镇东汇村,马定夫生前曾任榆社县游击队第三大队队长兼指导员。1943年7月22日,太谷县六区区政府为答谢三十团,庆祝保卫夏收的胜利,在该县枫子岭召开军民联欢晚会。此时,盘踞在黄挂据点的200多名敌军根据叛徒告密,偷偷向南山一带袭来。次日4时许,敌人逼近枫子岭,占据了东南面的山头,依山设了3道防线。哨兵报告东山上发现敌人后,马定夫立刻命令部队准备战斗,并派人通知区干部和当地群众迅速转移。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我军占领了山头。在部队的掩护下,10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了,但马定夫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抗战胜利后,当年出卖马定夫等人的两名汉奸,经人民公审,双双被枪决。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