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长江源头守护者青藏兵站部某大站沱沱河兵站官兵庆国庆见闻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05 07:56:00

神奇的格拉丹东雪山被高原煦暖的太阳再次照亮,蓝天白云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长江源头。10月1日,是共和国70周年生日,一大早,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站沱沱河兵站官兵整齐列队,郑重地将国旗升起在兵站上空,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喝彩。

“向国旗——敬礼!”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升旗手王加华迎风振臂一甩,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冉冉升起。已在风雪青藏线上服役16个年头的四级军士长刘亮深有感触地说:“看着国旗高高飘扬在雪山之巅,我心潮澎湃。这些年自己亲眼目睹了青藏线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青藏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团结和谐,此情此景更加激发了我们报国强军的热情!”

沱沱河兵站地处长江源头,这里海拔4555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50%,每年200多天刮8级以上大风……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不仅要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担负进出藏汽车部队的食宿保障、医疗救治等任务。国庆期间,该兵站在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做红色传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官兵铭记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该部政委何勇民告诉笔者说,今年以来,他们通过深入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发展,有效激发官兵思战谋战、练兵备战的热情,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实保能力。

早饭过后,官兵们端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听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盛况。长安街上,三军将士军容严整、意气风发,铁甲战车整齐列阵、威风凛凛……伴着气势磅礴的军乐,军委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汇成一股股巨大的声浪,响彻十里长街。官兵们在学习讨论中谈到,这次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尽责,在推动部队备战转型中着力提高保障打赢能力。

掂锅刷油、擀面发面、刀起刀落……国庆期间,该兵站结合担负任务特点组织炊事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炊事员走上各自岗位,大锅菜、刀工、面点、雕刻……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和“拿手绝活”,可口的菜肴让官兵赞不绝口。正如兵站站长郭宗兵所说,岗位即战位,掌勺和拿枪一样重要,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既检验了前期训练成果,也强化了炊事技能,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原艰辛,他们无悔坚守;高原寂寞,他们品读孤独,他们有太多的心酸,却从不在人前提起。来自四川的炊事班副班长王吉丰在沱沱河一呆就是12个年头,与风雪搏斗,与灶台为伴。谈及国庆长假,他有些无奈地说道:“我们也想回家陪伴家人,但我的岗位在这里,我不能走啊!”为了让战友们在国庆长假吃饱吃好,王吉丰带领炊事班加班加点准备饭菜。如果有应急保障任务,他们随时准备投入服务保障战斗中。沱沱河海拔高、气压低,炒菜做饭必须用燃油灶、高压锅。比如内地做红烧牛排,入锅很快就熟,而在这里至少要用高压锅焖20多分钟,做一顿饭要2、3个小时,站得浑身酸疼。

“沱沱河畔竞风流,长江源头作奉献。”这副张贴在兵站大门的对联,表达的正是官兵们坚守在雪山之巅的青春和理想。半个多世纪以来,一茬茬官兵离开了沱沱河,一茬茬后来者又接过接力棒,继续着他们看似平常的工作,传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通讯员 田生锦 刘 韶)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