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写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17 08:24:20

扛牢政治责任 践行初心使命 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 赵建平 晋中市人民政府市长 常书铭

今天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心即初心,党心连民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已经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咬定目标、扛牢重任,尽锐出战、顽强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脱贫攻坚战进行到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举全党全国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晋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决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带头抓,党政班子包保抓,确立了“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固底板”思路、“本质脱贫”目标、“以户为基”路径、“分类推进”举措,推动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24.46万人减至1.8万人,贫困村由673个减至67个,贫困发生率从11.4%降至0.78%,昔阳县、左权县、和顺县先后脱贫摘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为2020年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同步小康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牢正确方向,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坚点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抓实整改工作,坚持不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提升质量是核心要求,问题整改是关键抓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还存在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还比较大、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还需加压加力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程,强化会议、考核、通报、联络“四个推动”举措,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市政府常务会先后2次进行研究,市委、市政府6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真正把抓脱贫攻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了“神经末梢”,以扎实的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质量显著提升,年内“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将全部补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聚焦政策、项目、资金等重大事项,紧盯识贫、帮贫、脱贫等重要环节,着力抓好国考省考、省委巡视、省委督查、审计督查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细致查找剖析问题症结,精准研究务实管用举措,坚决杜绝和防止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精准、不扎实、不真实等问题,确保以问题整改推进“打赢”进度、提升“打好”质量。

增强攻坚合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调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持续保持“双增长”,今年同比增长21.7%;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生态扶贫做法上升为省级经验,探索出“党建带工建、同心促脱贫”“1+4”精准帮扶模式,就业扶贫实现信息化精准管理,为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强大支撑。特别是今年以来,举全市之力实施榆社脱贫摘帽攻坚战,率先推行“富县帮穷县,出钱、出人、出成果”“一帮三出”对口帮扶模式,统筹投入资金5.2亿元,选派19名干部挂职乡镇副职,有力地推动榆社如期脱贫摘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握现行扶贫标准,抓实28项专项扶贫行动,持续推进“五个一批”工程,着力提升产业就业带动力,增强政策兜底支撑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以扎实、务实、真实的脱贫成效,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改进作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锤炼干部。打好攻坚战关键在人。市委、市政府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识别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干部,出台了《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率先实行脱贫攻坚激励容错“四个区别对待”,创新完善驻村帮扶积分制管理办法,实现扶贫队伍培训全覆盖,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夯实了队伍保障。越是处于关键时期,越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效解决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急躁厌战现象,进一步激发广大扶贫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让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晋中大地继续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新篇章!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