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共享“和乐教育”阳光 放飞“立德树人”梦想——榆次区体艺2+1五处小学现场会侧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10-20 18:54:36

图为五处小学学生正在诵读《弟子规》。谢晋 摄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崭新的校园,生机勃勃,一派繁荣景象。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榆次区体艺2+1现场会10月17日在榆次区五处小学召开。

整个活动以孔子游学五处的故事进行,以孔子所见所闻为明线,以“和”“乐”篇章为暗线,以“体”“艺”活动为主线,展示学校“和而不同、乐而好学”的育人思想,突出了“中华魂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活动主题。活动以伟大教育家孔子穿越时空,游学到榆次区五处小学开始,见证学校以听、说、读、写、诵、武、作等能力为培养目标,以琴、棋、书、画、诗、乡、茶等素养为校本课程的综合实践及体艺活动。通过和乐文化、和乐书香、和乐寻美、和乐筑梦、和乐师道、和乐教育6个篇章见证学校“和乐教育”的探索之路。

榆次区五处小学创办于1971年,现有教职工35人,区级以上教学能手10人,学生600余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榆次区文明单位、榆次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榆次区体艺工作先进单位、榆次区语言文字示范校、晋中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是榆次区基础教育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伟大教育家孔子的儒家思想凝练出“和而不同、乐而好学”的办学思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确立“和美尚善,乐学若水”的办学理念,形成学校“和乐教育”的办学特色。“和乐教育”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教育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和乐”二字,将隐形的精神文化蕴涵于显性的校园文化中,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综合实践社团活动,使学生在多彩的活动中不断成长,同时,先后成立了和乐美术社团、和美舞蹈社团、和悦葫芦丝社团等22个兴趣社团;开展和乐大课间活动,全校师生把《千字文》等古诗文改编成武术操,愉悦身心,健身益智;制定“书香学生”“书香班级”评选办法,全面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定期举行经典名著演讲,举办读书故事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美文诵读会、古诗文配画等读书节活动。“和乐少年”系列活动让学生们的血液里融入经典文化的基因。本学期,学校将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创文明校园、做最美自己”系列活动,评选出最美和乐好少年、最美乐雅教师、最美党员等。

“和乐教育”学校在探索,“和乐教育”永远在路上……(记者 闫春晖)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