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困难不气馁 信心满怀战贫困——记灵石县交口乡自主脱贫标兵闫建萍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面对困难不气馁 信心满怀战贫困——记灵石县交口乡自主脱贫标兵闫建萍
编辑:晋中频道    2019-10-21 08:00: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徐军)闫建萍,交口乡南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始以来,他坚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瞄准圈养肉猪途径,一门心思发展家庭猪场。脱贫路上风风雨雨、曲曲折折,无论何时何地,他面对挫折不气馁,咬定目标不放松,几番耕耘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交口乡是灵石县典型的资源型乡镇,在煤矿兼并重组之前的那个年代,当地许多农户家庭的壮劳力都是依靠煤炭资源打工生活,闫建萍就是他们当中最普通的一员。年轻时候的他,凭借一身力气在矿井中摸爬滚打,在积累生活成本的同时也落下了一身的伤病,特别是由于常年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劳动,他的一双膝盖发生了严重病变,无奈之下只能歇业在家,随之而来的还有常年的求医问药,他家的生活也捉襟见肘。如今年届六旬的他,两腿已经不能快步行走,面对各种工作,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脱贫攻坚开始后,生活极端困难的闫建萍被乡村两级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开始家庭养猪,从此走上了自力更生的自主脱贫之路。

闫建萍说:“以前工作落下病跟,经常腿疼,医院检查说是腿里有了积水,出去打工哪里也不要, 跟人家跑小工都不要。现在政策好了,把我识别成贫困户,又帮助我贷款养猪,刚开始喂的3头,现在喂的30多头。”

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谈到养猪,这个朴实、木讷的农家汉子不多的话语中道出了当初创业的不易。原来,由于养殖技术的匮乏和经验不足,闫建萍饲养的仔猪曾发生过多起由病变导致的恶性死亡。面对几次突如其来的打击,闫建萍毫不灰心,坚持边喂养边琢磨,帮扶单位县政法委和交口乡党委政府得到消息后也及时为他提供了技术指导服务。现在,在闫建萍两口子的苦心经营下,他们位于村东头山坳里的小型养猪场,已经度过重重困难,发展到现在已是小有规模。2018年,闫建萍家光荣脱贫。说起以后的打算,闫建萍说,养猪这条路是他自己在困难之时选下的路,以后还要继续走下去。自己文化程度低,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学习,刻苦钻研养殖技术,用科学养殖来弥补自己饲养经验的不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把猪养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谈到将来打算,闫建萍想通过提高养殖技术扩大经营规模:“下一步,我想去周围搞得好的养猪场学习一下,扩大一下我的猪场规模,让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